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愤怒的女性艺术简史(组图)

愤怒的女性艺术简史(组图)

2018-10-27 09:18 文章来源:中国美术报  作者:阿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贝蒂耶·萨尔,《杰迈玛大婶的解放:鸡尾酒》,1973贝蒂耶·萨尔,《杰迈玛大婶的解放:鸡尾酒》,1973

Courtesy of Roberts Projects

贝蒂耶·萨尔这件鸡尾酒作品实际上是自制的燃烧弹。两个酒瓶的外面,一个是代表黑人女性的杰迈玛大婶的形象,另外一个是代表反抗的黑人拳头。萨尔重新定义了杰迈玛大婶,她变成了武装反抗性别歧视的代理人,一个拥有自由意志的女性。

自马丁·路德·金去世后,萨尔便开始用艺术来表达她对黑人社区普遍存在的歧视。1972年,黑人艺术家群体在加州伯克利的彩虹广场公开展出反种族歧视的作品,而萨尔也在此列。那是她第一次展出以杰迈玛大婶为素材的作品:一件一手拿着手榴弹,一手拿着枪支的杰迈玛大婶雕像。在2017年Artsy的一次采访中,艺术家表示:“杰迈玛大婶系列是我的代表作。我没想到她会对这么多人如此重要。”

苏珊·莱西和莱斯利·拉博维兹-斯达洛斯,《哀悼与愤怒》

Suzanne Lacy and Leslie Labowitz-Starus, In Mourning and In Rage

苏珊·莱西和莱斯利·拉博维兹-斯达洛斯,《哀悼与愤怒》,1977

苏珊·莱西和莱斯利·拉博维兹-斯达洛斯的《哀悼与愤怒》是一件参与人数众多的行为艺术作品,旨在对南加州地区侵犯女性的犯罪事件提出抗议。表演当天,艺术家、倡导者、政治家和受害者家属都聚集在洛杉矶市政厅,在众多媒体面前举行哀悼被害女性的仪式,从而来表达自己的愤怒。

表演开始时,一辆灵车拉着10名全身盖着黑布哀悼的女性来到市政厅门前(服装设计参考了19世纪丧服的典型样式),于众目睽睽之下开始举行哀悼仪式。每位哀悼者都会来到麦克风前,表达自己的立场。一名表演者高喊道:“我是为10月18日至11月29日期间在洛杉矶被强奸的388名女性而来。”接着是现场其他人的齐声回应: “为了纪念我们的姐妹,我们反击!”

苏珊·莱西和莱斯利·拉博维兹-斯达洛斯的作品创作于上世纪70年代,当时是第一次女性主义高潮。现在,类似的抗议性行为表演依旧存在。比如,2017年,一群抗议者装扮成《使女的故事》(The Handmaid’s Tale)中的人物,聚集到德克萨斯州国会圆形大厅,以此来抗议限制堕胎权利的法案。

短片《一切都结束了》表现了一个看似正常的女性“发疯”的场景。这个穿着红色高跟鞋的女性摇摇晃晃地走在大街上,看见汽车就砸,心情也因破坏活动变得愉快。而后,一名女警察出现,她不仅没有阻止破坏者,还向她敬了一个礼。在这里,“温良恭俭让”的女性道德和行为准则被打破,艺术家以此来呼吁女性新的自由。

与此相呼应的是2016年碧昂丝的MV《Hold Up》。在歌曲的开头,碧昂丝唱道:“我努力变得更温柔,更漂亮”,然而,她却在家庭溢满水的环境中几近窒息。接着,她决定摆脱家庭的禁锢,走出大门去。她在大街上接住另外一个女性递给她的球棒,开始释放自己,破坏街上的汽车和公共设备。种族歧视、配偶出轨、性别主义所带来的困扰,皆在这场发泄中变得不值一提。而被打碎的消防栓飞溅出的水花,也变成了一个供众人嬉戏的喷泉。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