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从永乐宫到公主寺:山西寺庙中经典的壁画遗存(组图)

从永乐宫到公主寺:山西寺庙中经典的壁画遗存(组图)

2018-10-28 17:44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永乐寺外景

近日,清华大学主办的“文化之美·漆心可见”成果展在山西运城市的永乐宫内开展,该展览旨在宣扬保护山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山西漆器髹饰技艺。而与展览相得益彰、甚至更为吸引人注目的是精彩绝伦的永乐宫壁画。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李凇认为,山西现存大量的宋、元、明、清寺观壁画不仅体现着审美艺术,还蕴藏海量的历史信息,为解读中国文化的演变过程提供了丰富的资源。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了解到,此次展览展出了清华大学雪花秀非遗保护基金“漆器工艺与创新设计研修班”学员的创新漆器作品三十三件套,以及明清时期留存下来的山西漆器文物十九件套。山西漆器髹饰技艺历史悠久、手法繁多,代表性的技艺有剔犀(云雕)、螺钿和推光。制成的漆器或古朴雅致,或文彩辉煌,或刚劲浑厚。本次展览展出的漆器文物或许斑驳黯淡,但仍能透过它们,看到曾在这片土地上生活的山西人在工艺美术和生活美学上的成就与智慧。

展览展出的漆器文物或许斑驳黯淡,但仍能透过它们,看到曾在这片土地上生活的山西人在工艺美术和生活美学上的成就与智慧。而与展览相得益彰、甚至更为吸引人注目的是精彩绝伦的永乐宫壁画。位于山西省最南端的永乐宫,始建于元代全真教兴盛时期,是一座保留完整的典型元代木结构宫殿式建筑群,规模宏大、布局疏朗。更因其殿内壁画闻名于世。三清殿内巨幅壁画《朝元图》,长97米,画幅高4.4米,共绘人物286身,主尊人物高达3米。壁画描绘了道教诸神朝谒元始天尊的景象,人物造型生动逼真,整体构图气势宏阔,与建筑融为一体。

永乐宫壁画给人的总体感觉是空灵而萧冷,这也是道教壁画喜用冷色所导致的,今天的永乐宫里不能用手电等照射,只能凭借自然光去看,东西壁靠窗的部分尚可模棱辨认,而屋子后面的则是一片混沌了。而三米多高大的人物和飘扬的衣袂,以及人物迥然不同的神态造型,充满崇高感。

永乐宫迄今也历经坎坷,50年代发现时已经过战火摧残,且道士们为维持生计更是开放永乐宫让小贩摆摊,这对壁画损坏非常大。建国以后,永乐宫曾经面临三门峡水库修建搬迁,壁画被割成一块块和建筑迁移到今址。搬迁之前曾临组织摹永乐宫壁画,临摹时,大家发现线性的东西竟然可以将写实的能力以及人的精神气质表达得如此高超,这也颠覆了美术界对于中国画的认识。

永乐宫的壁画对画师要求很高,除了要有娴熟的绘画技巧外,需要对宗教有相当的了解。作品对于神权谱系的安排很成熟,尽管涉及人物众多,但是毫不呆板。为了凸显主尊的地位,会把它刻意放大,但是人物的气息都不一样,气息在整个画面中是流动的。整个《朝元图》在空间里形成一个闭合的礼仪性空间,在殿宇的状态也带有宗教特有神秘感和哲思空间。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