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中国影像市场蕴藏巨大发展潜力(组图)

中国影像市场蕴藏巨大发展潜力(组图)

2018-10-29 09:14 文章来源:艺术市场通讯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7年西方艺术品拍卖依作品种类划分占比2017年西方艺术品拍卖依作品种类划分占比

近几年,不仅中国的艺术市场正在飞速发展,就连分支的影像艺术市场也随着影像上海的登陆,抢占了市场的一席之地。各种各类的影像展出现在大众眼前,改变了大众对影像艺术的固有思维,为参观者提供了视觉感官的独特体验。今天《艺术市场通讯》就和大家一起把焦点汇聚到影像艺术上来,看中国影像艺术市场蕴藏的巨大内核!

中西方影像市场的规模差异

摄影作为21世纪最具象征意义的媒介之一,已不再是小心翼翼装裱在白卡纸后面的一张张照片,摄影艺术家们信心满满地走进博物馆、美术馆和画廊,把他们的作品挂在纪念碑式的绘画和雕塑旁。伴随着摄影艺术在上世纪九十年代走进了艺术的国际大舞台,其价值在不断的被肯定。自1971年苏富比(微博)在伦敦举行首场影像专场拍卖会以来,摄影作品的投资价值得到越来越多藏家的认同。

曾经有统计数据显示,从影像作品的整体市场回报来看,从1990年7月至2008年1月,其整体涨幅在包括油画、雕塑、当代艺术品和战后艺术品等十大类中位居第一位,同时也跑赢了全球艺术品综合价格指数。据Artprice 2017年度艺术市场报告显示,大部分版画和纸上绘画成交价均在1000美元以下(分别为66%和55%),但该价位同时也是绘画市场的主流(42%)。而1000美元到5000美元的价格售出的雕塑和摄影作品比其他品类都要多。事实上,该价格区间占据了这两类拍品的三分之一。值得注意的是,摄影占据西方拍卖收入的2% ,在中国艺术品市场上的占比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在西方国家,摄影是继油画、雕塑之外的第三大艺术形式,摄影艺术与市场表现都非常成熟,单幅作品拍到几百万是常见现象。比如,Richard Prince 的《牛仔》在纽约拍出124.8万美元,Edward Steichen 的《池塘月影》拍出292.8万美元,Andreas Gursky的《99美分II》与《莱茵河II》分别拍出334.456万美元、430万美元。然而在中国,最高身价的艺术家作品也还停留在几十万元的级别,拍卖上摄影作品均价为14万人民币左右。2011年华辰秋拍中,被视为民国影星中的代表人物周璇最完整影像记录的“周璇:影像中的人生(1957张)”专题以218.5 万元成交,而这组照片是中国摄影作品至今的最高拍卖纪录。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