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中国影像市场蕴藏巨大发展潜力(组图)

中国影像市场蕴藏巨大发展潜力(组图)

2018-10-29 09:14 文章来源:艺术市场通讯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蒋鹏奕《让与者  No.3 》2017 宝丽来移膜、无酸卡纸、铜钉蒋鹏奕《让与者  No.3 》2017 宝丽来移膜、无酸卡纸、铜钉

影像艺术的发展,不仅反映了艺术家对空间的再发现、再感知与新拓展,更反映了艺术与科技跨界广度与深度的日渐浓烈。伴随着各种摄影摄像设备的丰富与普及和图像处理软件的智能与便捷,尤其是近年来手机拍摄功能的突出发展,影像艺术的产生与输出必定变得更加方便快捷。

虽然对于当下的中国影像市场业态,绝大多数市场从业者认为其仍然处在初级阶段,但对于未来充满信心者亦不在少数。拥有全球最成熟影像市场的美国亦经过了40余年的发展,并且遇上10年前的市场契机才成为今天的样子。相比来说中国市场现在已经发展得很快。

中国影像收藏市场的无限可能

从日渐失真的早期录像作品,到可以被拷贝并保存于各种介质中的数字影像,搭建某种艺术类型的收藏体系绝非易事,尤其是围绕影像艺术,这一门在市场上尤其是在中国市场上不甚叫座的艺术形式展开收藏。影像艺术有着显而易见的特殊性,影像的时间性,使得观众的体验受到观看作品所处的一定时间段的极大影响,同时,也为艺术家的创作带来了新的空间——在介于真实与虚幻的影像世界中,时间的概念并不仅仅是线性的。影像艺术所依托的设备载体紧随着时间和技术的变化而变化,这一特质使影像艺术随着时代而演变,成为记录我们变化的日志,也为收藏带来了挑战。

在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举办的“流动的藏品:影像艺术收藏的维度”论坛中,艺术家杨福东谈到,“数据的收藏已是真真实实的现实存在了,数据本身就是艺术家与收藏家之间的唯一桥梁,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的确,尽管与绘画、雕塑等类型的艺术相比,诞生于1960年代的影像艺术历史相对短暂,但这一迅速发展的艺术门类已拥有了自身的创作、批评语境,以及收藏体系。

2014年,作为推广当代影像艺术的重要举措,香港巴塞尔艺术展延续欧洲与北美的经验,与香港艺术中心合作,首次推出“光映现场”专区,并获得不少好评与买气。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