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靳尚谊: 弘扬中华美育 塑造美好心灵(组图)

靳尚谊: 弘扬中华美育 塑造美好心灵(组图)

2018-10-31 11:30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严长元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毛主席在十二月会议上》油画   靳尚谊《毛主席在十二月会议上》油画   靳尚谊

为时代造像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他根据毛泽东诗词《清平乐·会昌》创作于1963年的《踏遍青山》,表现了毛泽东在长征时期带领队伍信步登上山顶的形象。那段时期革命历史画的创作经历差点让他的眼睛受损,但总结这段历史,他认为有两点收获,一是大量创作使他获得了艺术上的锻炼,二是启发他站在画布前更多地思考人生的价值和对世界的探索。他开始审视自己的特点,尝试着从广阔的画面转向肖像人物的刻画,用单纯、简练的构图以及尽可能少的人物,来反映丰富的社会内容。作为一位坚持在人物画特别是肖像创作上积极探索的画家,靳尚谊在人与时代、西方油画与中国精神等当代美术重要命题上做出了独特的回答。

1983年的作品《塔吉克新娘》被誉为“开创了中国油画的新古典主义风格”。1984年创作的《青年女歌手》广为人知,端庄的女学生坐在北宋画家范宽的《雪景寒林图》前,传递着一种严谨、古典的气韵。进入新世纪,靳尚谊又尝试从中国壁画、水墨中寻找契合点,思索着如何将西方油画的形式、语言精华与中国文化精神完美融合。于是《晚年黄宾虹》《画僧髡残》《八大山人》一个个“走来”。靳尚谊的创作既有个人艺术历程的印记,又饱含时代变迁的感怀。

当中国油画界整体风格趋于苏俄样式时,他独辟蹊径地从欧洲文艺复兴以来的经典作品中体会形象塑造的精神性价值;在各种思潮涌入、流派纷呈的浮华年代,他埋头深耕人物画特别是肖像画创作;当人们不断叫嚷着所谓“创新”时,他强调油画的基础性语言研究……在他特立独行的背后,有在继承前辈经验基础上的学术深入,也有对中国文化独特审美的自信,更有对当代中国人精神的思考与观照。“西方油画最主要的类型是人物画,通过人物表达丰富的情感。我要为中国人造像,表现他们的精神气质,这是一个中国画家的职责。”靳尚谊谈到自己的坚持如是说。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