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靳尚谊: 弘扬中华美育 塑造美好心灵(组图)

靳尚谊: 弘扬中华美育 塑造美好心灵(组图)

2018-10-31 11:30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严长元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晚年黄宾虹》 115×99cm  布面油彩  1996年《晚年黄宾虹》 115×99cm  布面油彩  1996年

靳尚谊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藏

向未来拓展

靳尚谊曾表示自己一生最热爱的两件事是艺术和教学。即使退休了,也是如此。近些年,他把精力投入至公益事业中,北京靳尚谊艺术基金会就以发现和扶持青年艺术人才、资助艺术交流和展览为宗旨。前不久,以“视野与使命”为主题的青年油画展在全国几个城市巡展,这是该基金会用连续5年的时间,发现并扶持全国艺术院校、师范院校乃至普通院校的艺术专业的青年教师,资助他们到国外观摩原作并回国举办巡展。该项目成果颇丰,第二期计划也已经启动。他介绍,明年还要举办一个面对全国院校学生的素描大展,就油画创作的一些基础问题展开研究。“我现在就是做一些基础性的工作,画画也是这样,我慢慢画,不着急。现在我的画还在发展中。”

靳尚谊先生几度提到,他十分怀念上世纪50年代时,人们内心和社会整体氛围的安静。这也是他十分郑重地要告诉青年人的。“无论社会状况如何,仍应该沉下下心来认认真真做学问,这是最简单的道理。”他还说中国的未来在年青一代身上,普及美育当前最基础的工作是要重视全国中小学老师的培养,尤其要强调他们在传播知识之外所必须具备的修养与人品的炼成。“怎样使他们对美的感受达到一个高度,这是当前需要重视的问题。”

“你们要有深刻而率真的情感,千万不要迟疑,要把亲身的感受表达出来,即使与现存思想背道而驰。也许最初人们不能理解,但你们为此遭遇的孤寂是暂时。不久之后,许多朋友会走向你们。创作的要点是感动、是爱,是希望、战栗、生命。”这是他不久前在央视《朗读者》节目现场为大众朗读的词句,也是其不平凡人生的艺术箴言吧。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