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乾隆彩瓷三绝”亮相佳士得秋拍(组图)

“乾隆彩瓷三绝”亮相佳士得秋拍(组图)

2018-11-06 09:26 文章来源:佳士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63

二十世纪初玉泉山附近的稻田景观

在辽、金、元、明及允祥治水的基础之上,清乾隆时期大兴水利,大规模疏浚玉泉诸水,开挖昆明湖、玉渊潭两大水库,以解决都城供水和西郊水患之难。玉泉山的水,在古代北京城供水中占有极其特殊地位。清代学者陆以湉(1802-1865)的《冷庐杂识》第六卷中记载乾隆皇帝出巡之时,曾造一银斗用以品评全国各地的水质。古人认为水越轻则水里杂质越少,表示水质好。测量结果发现皇宫旁的玉泉山泉水竟然最轻,一斗恰重一两,为天下第一,遂封玉泉水为天下第一泉。

满清入主中原时曾因为北京城内水质不佳而深感苦恼,多尔衮便说过“京城水苦,人多疾病”,本想再建新城移居,最后因经费浩繁而罢。朝鲜使者李坤出使中国时记载过沿途用水的水质:

“…沈阳以后皆是腐水,浑浊味恶… 关内之水亦然,至于北京城中最难堪,多有土疾。惟江河之水则味好,玉泉山下流极清且洌,其所得名,良以是也。”

由此可知北京城内水质恶劣,无法饮用,只好每天从玉泉山运水入宫使用。每天清晨未白,骡车便带着大水缸,插着小黄旗,缸上覆以龙纹苫布,从西直门出城去玉泉山取水,到下午酉时再缓缓从西直门进城,由神武门入宫。行人、车辆若遇此车,都要立即让路。出京巡幸、围猎时亦载玉泉水以供御用,清宫御酒也以玉泉水酿造,泉水灌溉生产出来的水稻,质量极佳,成为享有盛名的“京西稻”,专门上贡内廷。故玉泉山水可以说是皇家的命脉,受到严格的管控,一般人不准汲取。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