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乾隆彩瓷三绝”亮相佳士得秋拍(组图)

“乾隆彩瓷三绝”亮相佳士得秋拍(组图)

2018-11-06 09:26 文章来源:佳士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本次香港秋拍期间,“繁华似锦 — 乾隆彩瓷三绝”专场拍卖将于2018年11月28日隆重举槌。届时,三大顶级重器——磁胎洋彩蓝耳百鹿尊、磁胎洋彩锦上添花御题诗描金“玉泉山”图瓶以及洋彩皮球锦纹罐将瞩目登场。在此之前,我们邀请了佳士得中国瓷器及艺术品部资深专家连怀恩带我们追根溯源,探究玉泉山这一举足轻重的秘密御花园,从而了解更多“玉泉山”图瓶背后的历史内涵。

61

清乾隆 磁胎洋彩锦上添花御题诗描金“玉泉山”图瓶 青花六字篆书款

62

天末风吹溽暑清,家家铚艾庆西成

宜人爽气阶前景,载我扁舟画里行

田父村头闲共语,牧童牛背笑相迎

年来屡见三秋稔,拟报农祥慰圣情

这首诗是乾隆皇帝在雍正七年(1729年) 还是皇子之时所作,题名为 《游玉泉山见秋成志喜》,内容是叙述他游览玉泉山,见到秋天稻米收成,作诗以博雍正皇帝欢欣之情事,已可从中窥见他未来从政后关心农事的轨迹。

玉泉山地区曾是永定河古道,地下水资源充沛,早在辽代,玉泉山就曾是帝王行宫,之后金章宗在山南坡玉泉附近修建“芙蓉殿”,也称“玉泉行宫”,是玉泉山园林建筑的滥觞。清顺治皇帝曾多次在玉泉山校猎和驻跸。到了康熙年间,开始大规模修建玉泉山行宫,于康熙二十一年(1682年)建成,命名为“澄心园”,十年后更名为“静明园”。

因为直隶地区水利欠修,常壅塞水涝,雍正三年,怡亲王允祥被派总理京畿营田水利事务。他亲自勘查河道,修河造田,辟荒地数千里,还聘请南方农民教北方种植水稻,数年之间成了千里良田,水灾减少,形成了弘历诗中所吟咏的江南景象。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