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大师永驻:《百年方成》新书发布会在京召开(组图)

大师永驻:《百年方成》新书发布会在京召开(组图)

2018-11-07 20:58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336363627.jpg

《百年方成》作者、著名漫画家、学者王九成

发布会开始,《百年方成》作者、著名漫画家、学者王九成首先致辞,与读者们分享了本书的创作历程及内容特色。据王九成教授介绍,《百年方成》系一本全面记述我国老一辈漫画家方成百岁艺术人生的传记图书,1918年出生于北平(今北京)的方成,至2018年已走过了百年的艺术人生,从1935年发表第一幅漫画作品《中国人的刀,哪国人的血?》开始,在80多年的艺术人生中,方老发表漫画作品上万幅。方老的漫画作品以其幽默和惟妙惟肖,在广大读者之中收获了众多粉丝。本书从方老的人生起点出发,全面讲述了方成的百年艺术人生,以漫画家解读漫画家的方式,带读者深入领悟方成的漫画艺术。王九成表示,关于方成先生的人物传记,目前出了不少,如何做得独具特色,是创作之初摆在王九成面前的一个难题,因此,王九成在创作本书过程中采用了不少新的创作手法:首先,是采用编年体行进的方式,全面追述方成的艺术成长经历;其次,在内容创作上,融入时代背景、文化背景,将方成的人生纳入中国历史、中国文化史、中国漫画史中去写;再次,以漫画家的视角,对方成的代表作和关键人生选择,作出点评,既帮助读者深入领会方成的漫画艺术,对读者的艺术成长和人生选择,也有一定的启迪。正是这些下了功夫的努力,使得本书在内容上独具特色,吸引了现场众多读者的喜欢和追捧。王九成介绍,本书在创作过程中,得到了方老的大力支持,2014年春节前,他来到方成家,告知了本书的写作进程,在得知本书的出版计划时,方老十分高兴,欣然同意日后出版时使用他的漫画作品和照片。正是在方老的这些支持下,使得本书得以独家收入了方老各个时期的漫画代表作品和珍贵照片资料200多幅,极大地丰富了本书的翔实性和权威性。本来,王九成想在本书上市之后亲自带着图书送给方老,作为给方老的百岁诞辰礼物,不想方老因病不幸于今年8月22日过世,这也成为了本书面世后的一个遗憾。但是,本书无论是从内容质量,还是装帧质量来说,都不失为一部上乘之作,也算是对方老英灵的一份告慰。

责任编辑:薛冰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