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夏商周秘藏万字符的历史印记(组图)

夏商周秘藏万字符的历史印记(组图)

2018-11-08 10:47 文章来源:中国美术报  作者:张远山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明代蒋应镐手稿明代蒋应镐手稿

中古夏商周三代,承袭了上古华夏四族的万字符。但是黄帝族通过“炎黄之战”征服神农族、入主中原、建立夏朝以后,为了神化王权,实行“绝地天通”,导致夏商周的万字符极其罕见。

学界对“绝地天通”的基本解释,是剥夺民间的祭天权利。这一解释并不确切,“绝地天通”的核心内容,实为严禁传播天文历法知识,包括天文历法符号。

“绝地天通”的史实,最早见于《山海经·大荒西经》:

大荒之中,有山名曰日月山,天枢也。吴姖天门,日月所入。有神,人面无臂,两足反属于头山,名曰嘘。颛顼生老童,老童生重及黎。帝(颛顼)令重献上天,令黎抑下地。下地是生噎,处于西极,以行日月星辰之行次。

《山海经》明言“绝地天通”的三大主角:颛顼、重、黎。又明言“绝地天通”的目的:颛顼让重、黎独掌“日月山”“天枢”“天门”“日月所入”“以行日月星辰之行次”。但是仅言“绝地天通”的史实,尚未概括为“绝地天通”四字。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