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王同愈与陆俨少 亦师亦友(组图)

王同愈与陆俨少 亦师亦友(组图)

2018-11-21 10:27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陈以超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王同愈先生(1855—1842)

王同愈,字文若,号胜之,别署栩缘,江苏苏州人,相传王阳明为其十世从祖。光绪十一年(1885)举人,十五年(1889)二甲二十二名进士,选庶吉士,散馆授翰林院编修。未中举人前,曾先后在李金镛、吴大澂幕府中任幕僚,尤得吴氏倚重,遂著弟子籍。曾于光绪十七年、十九年两次任顺天乡试同考官。后出使日本任参赞,未任满而归,召入吴大澂幕。甲午辽东战败后,王回京任国史馆纂修、文渊阁校理。光绪二十三年(1897)秋,钦差外放湖北学政。进入民国后,退隐上海,以鬻书画为生,1925年夏卜居江苏嘉定南翔(今属上海市),深居简出,遗世独立。由于其前半生游幕和宦历丰富多彩,交游皆一时名臣巨宦、文人学者。当时在沪上与冯超然、吴湖帆、张毂年、陈巨来皆为谈艺相得之友,后来与陆俨少相识便是在他侨居嘉定南翔之时。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