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孟云飞:名士风采,大家气度——王献之(组图)

孟云飞:名士风采,大家气度——王献之(组图)

2018-11-22 09:43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孟云飞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王献之(344——386),字子敬,小字官奴。祖籍琅琊临沂,王羲之第七子,官吴兴太守,中书令,世称“王大令”。东晋书法家,成就斐然。在小楷和今草上,不为其父所囿,一改王羲之“内擫”为“外拓”笔法,并创造破体,形成更为抒情张扬的书体,对后世草书,尤其是大草影响巨大。人们将他和钟繇、张芝、王羲之一起并称“四贤”,又将他和王羲之并称“二王”。

一、魏晋风流

王献之出身琅琊王氏世家。王氏家族和琅琊王司马氏关系密切。王献之祖父王旷同司马睿是表兄弟。 王献之的从祖王导是元帝司马睿的谋主,位至丞相。父王羲之也几度为官。王献之长在这样一个家族里,自幼性格桀骜、胆识过人。 《晋书•王羲之传》载:“献之字子敬。少有盛名,而高迈不羁,虽闲居终日,容止不怠,风流为一时之冠。”几则小故事颇能说明王献之的性格、气质。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