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先驱之路——留法大展”探索之旅正式开启(组图)

“先驱之路——留法大展”探索之旅正式开启(组图)

2019-01-17 13:29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致辞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表示,在20世纪中国美术波澜壮阔的历史长河中,留学到法国的一代中国艺术家的经历与创造是最初的光彩浪花。他们胸怀抱负,远涉重洋,前往当时的世界艺术之都法国巴黎,不畏艰难,努力求索,书写了既是中西艺术交流也是现代中国美术事业开拓的壮丽篇章。“朝圣者”负笈归来,带回的不仅是西方艺术和美术教育的系统与方法,更是振兴中国艺术和美术教育的激情与理想。超逾百计的中国艺术家虽前往一个国家,但取用之丰富,回国之后艺术发展形式之多样,形成百舸争流的格局,这充分体现了中国艺术家对世界文化极强的吸收与转化能力。也正是由于这种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艺术胸怀,使得20世纪前半叶的中国美术有了一番文质俱新的图景,为中国美术的发展培植了厚实丰沃的土壤。

“此次展览是对一代留法艺术家的学术研究和成果展示,让人透过历史的帷幕,将目光投射于这条充满创造并带有传奇色彩的‘先驱之路’,对于完整地建构中国现代美术历史有着重要的学术价值”。范院长在谈及展览立意时还强调,应注重中国艺术的现代价值。毋庸置疑,留法先辈们在美术教育上做出了巨大贡献,正是他们宽阔的文化情怀和崭新的文化理念交织交融,形成了向社会传播艺术、实施美育的动力,并延续至今,这一切都是20世纪前半叶中国美术现代性的重要表征和深厚内涵。“先驱者所走过的道路是不平凡的,他们开拓的道路正向着未来延伸。在我们进入新时代的日子里,要更加自信地弘扬优良传统,开创中国美术事业的新天地”。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