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敦煌艺术中的大寒:岁末建福 万吉万宜(组图)

敦煌艺术中的大寒:岁末建福 万吉万宜(组图)

2019-01-21 11:52 文章来源:敦煌研究院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观音菩萨 莫高窟第57窟 初唐观音菩萨 莫高窟第57窟 初唐 

一起喝一杯,辞旧迎新

每值岁末,我们不免回顾一年,感怀得失。各种聚会上大家举起酒杯,辞别旧岁。

一年的愁,都在酒里了,到了明年,那些事儿都只是下酒菜。

古代人也有类似的活动。

岁暮聚饮乃我国传统古俗,含有辞旧迎新之意。古人会在岁末举行一次集体聚会,叫做“建福”。

敦煌文献中对此有明确的记载,S.2894v2《社司转帖》中,“右缘常年建福一日,人各炉饼壹双,净粟壹斗。幸请诸公等,帖至限今月廿二日卯时于安家酒店取齐。”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