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敦煌艺术中的大寒:岁末建福 万吉万宜(组图)

敦煌艺术中的大寒:岁末建福 万吉万宜(组图)

2019-01-21 11:52 文章来源:敦煌研究院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中山出游图 龚开 (图片自网络)中山出游图 龚开 (图片自网络) 

钟馗上岗,驱除邪魅

相传唐玄宗病中梦到钟馗驱鬼,醒后病愈,便命吴道子画下梦中钟馗,并提倡全民信仰钟馗,每年新正须以钟馗像贴门首,以镇妖邪。

敦煌从晚唐以来,归义军衙府在每年腊月中下旬便开始画钟馗像,为过年张贴做准备。

此俗盛行颇久,今天亦有家庭会将其请出,作为门神与对联用在一起,成为“春节张贴标配”。辟邪镇宅,保佑平安。

各种各样的岁末仪式,异于平常的隆重饮食,不过是在强烈提醒我们:这是一年的终章。

人们步履匆匆,将时光踩在脚下。不知去年的心愿实现了几何?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