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2018上海当代艺术市场:繁荣的业态与冷静的收藏(组图)

2018上海当代艺术市场:繁荣的业态与冷静的收藏(组图)

2019-01-21 13:49 文章来源: 雅昌艺术网   作者:彭菲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艺术门 朱金石个展 展览现场艺术门 朱金石个展 展览现场

“展览很热闹,藏家很冷静。架上作品依然最好卖。”

“起伏。”艺术门画廊上海空间首席运营官张勇如此总结去年沪上一级市场。“从整个业态来看,年中是个拐点。”张勇说。

据悉,基于2017的整体上扬表现,艺术门在去年年初于香港、新加坡新添两处空间。由此,画廊在亚洲已有五个分支。去年,上述空间各自策划五到六场展览,行程颇满。

画廊的扩张,带来更丰富的市场,也增加运营的成本。

据雅昌艺术网发起的《2018年(上半年)上海画廊生存调研报告》显示,沪上画廊每年的支出在40万至180万不等,其中,每年在展览上的花销自20万至百万不等——平均下来,单场展览的成本在5至10万元左右,该费用还不包括参展艺博会。

虽然画廊在各地的成本不一,但可大致估算出艺术门五大空间投入至少百万。

“去年,我们看好这个市场,所以新添空间;直到香港巴塞尔,销售依然是不错的。不过受经济影响,整个市场在下半年有所回落。”张勇道。

据其介绍,上海空间主要展示中国艺术家的个展和群展。“每一年,我们除了有一场年轻艺术家的群展外,其他展览还是给更成熟的艺术家。他们基本满足三点:一、至少有20年以上的创作生涯,且其创作核心没有变化;二、具备东方审美和核心的东方精神;三、主要以抽象为主。”在起伏的市场中,年初的朱金石个展,与年末的倪志琪个展,分别反应了藏家在不同环境下的收藏习惯。“年初,(大环境)上扬,朱金石老师的作品自然吸引了不少藏家朋友;年末,(市场)回落的阶段,倪志琪老师的作品却让我们的老客户耳目一新,因为他未曾做过全面的个展。”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