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明清女性笔下的山水景致(组图)

明清女性笔下的山水景致(组图)

2019-01-24 21:46 文章来源:北京画院公众号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3 王端淑  山水图 册 纸本墨笔 纵22.6厘米 横20.5厘米 故宫博物院

图3 王端淑  山水图 册 纸本墨笔 纵22.6厘米 横20.5厘米 故宫博物院

明末清初的闺秀画家王端淑同样以山水画题见长。王端淑,字玉映,号映然子、青芜子,山阴(浙江绍兴)人。宗伯王季重次女,钱塘贡士丁睿妻。画史称其“楷法二王,画宗倪米,兼工花卉画。”顺治帝欲召其入宫教习,辞而不就,隐居于杭州吴山诸地,以绘山水自娱。王端淑所作山水画以摹古为主,董源、米芾、倪瓒等各代名家山水画风皆能图绘。(图3)

现今流存山水画作最多的女画家非清代陈书莫属,同时她也是入藏清内府最多的女画家。这源于陈书之子钱陈群有计划有目的的向乾隆皇帝进呈其母画作。陈书的山水画作以摹古为主,主要临摹对象为元四家之一的王蒙。王蒙笔下层峦叠嶂的布景构图、繁密细致的牛毛皴,在陈书现存其诸多山水画作如《仿王蒙夏日山居图》、《仿王蒙山水图》、《看云对瀑图》、《罗浮叠翠图》(图4)中皆可见到运用。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