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明清女性笔下的山水景致(组图)

明清女性笔下的山水景致(组图)

2019-01-24 21:46 文章来源:北京画院公众号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一、女性山水画作在画史中所占比重

“丹青之在闺秀,多隐而弗彰!”这是晚明书画鉴藏家汪珂玉在广泛搜罗天下书画并将其辑录为《珊瑚网》的过程中发出的感叹。正是这样一句肺腑之言,让人体味出在以男性为主导的传统画坛中,发声弥稀的女画家处于不为人所知的隐秘位置。

在画史中本就数量较少的女画家作品中,就绘画题材而言,又以花鸟画数量最多,山水画最少。若以存世画作来看,据李湜统计,在明清女性画家近400件画作中,花鸟画所占比例最大约为65%,人物画占21%,而山水画比例最小,仅占14%左右。[1]

若以文献记载来看,我们可以清道光十一年(1831)汤漱玉及其丈夫汪远孙所编写的《玉台画史》为例加以考察。作为画史中第一部对历代能书善画女性的综合辑录。《玉台画史》仿照厉鹗《玉台书史》的体例成书,一改之前将女性附录于男性之后的画史写法,将女性作为画史主体看待。全书依照女画家身份,分为宫掖、名媛、姬侍、名妓四门,记载了从传说中的虞代舜妹嫘起至清道光朝名媛丰质为止共二百余位女画家。[2] 从中可见出女画家在选择画题时的差别。其中,创作花鸟画的女画家占六成以上,其中又以描绘竹、兰、梅人数最多。创作人物题材的女画家人数次之,而创作山水画的女画家人数最少,所占比重不及二成。

为何女画家较少选择山水画题进行创作?这恐怕与在以男性为主导的传统社会对女性的要求与约束有关。相对于行为能够自主的男性而言,明清女性的生活大多被规范在家庭之中、闺门之内。她们的身体不能超越家居范围,行为不能超越家务范畴,意识不能超越家庭范式。“男主外、女主内”,“妇人无故不窥中门”,向来是儒家道德为女子所划定的活动范围。在此种境况下,女性游历山川景致的机会相对较少,也影响到其山水画创作。

不过我们亦发现,相对于前代,明清二代擅绘山水的女画家人数大大增多。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一方面源于明清二代的女子不断扩展视野,更多的参与原为男性涉足的外出活动,有机会游历山水实景。另外,在明清江南地区涌现出诸多擅长诗文书画的才女,拥有良好文化教养的女子开始被普遍接受。女子的“才”与“德”被认为同样重要。在受到明清画坛广泛流行的文人山水画风的影响下,使得山水画创作与明清女性之间的联系变得空前紧密。

二、明清女画家的山水游历与山水画创作

明清二代涌现出的擅画山水的女画家,从身份上来说可分为两类——闺秀才媛与青楼名妓。

出身良好的大家闺秀,其书画艺术的养分大多从家庭中汲取。她们或世传家学,少承庭训,由擅画之父兄教诲提倡,走上绘画之路,或嫁于富有书画涵养的名士为妻,夫唱妇随,同研同乐。这些明清女性的丹青才能,在很多时候还会传教给家族中的子侄孙辈。闺秀画家中亦有丈夫完全无意于书画、全凭自我独立开展,但从整体上看,大部分闺秀画家多依靠家庭开展绘画活动,这也使得闺秀画家的才能多被限定于家庭关系之中。明清闺秀接触山水实景的机会多是跟随丈夫离乡赴任、从宦出游。明清闺秀中擅画山水的以黄媛介、王端淑、陈书等人较为突出。

黄媛介,字皆令,号离隐、若芷、如一道人等。浙江秀水(嘉兴)人。出身于儒学世家,可谓名门闺秀。为黄葵阳族女,其姊黄媛贞。黄媛介生卒年约为明万历四十八年(1620)至清康熙八年(1669)[3]。嫁于布衣文士杨世功为妻。黄媛介性情淑警,幼受家学,以诗文擅名,其书画亦为人所称赏,世多认为其德胜于貌。著有《南华馆古文诗集》、《越游草》、《湖上草》、《如石阁漫草》、《离隐词》、《梅市倡和诗钞》等诗文集。画史上称黄媛介“善山水,得吴仲圭法。”黄媛介亦图绘过“金笺扇面《仿云林树石》”。吴仲圭,即“元四家”之吴镇。云林,即“元四家”之倪瓒。可见,黄媛介笔下山水多学元人面貌。

黄媛介早在崇祯年间便富有才名,诗文书画皆能。由于丈夫杨世功未入仕途且无力养家,使得其不得不只身辗转各地,作闺塾师以维持生计。所谓闺塾师,指称的是在明末清初才女文化盛行的江南地区,逐渐形成的家庭女教师群体。闺塾师多出身于中落之家,具有较高的诗文书画才能。她们不再谨守“三从四德”,而是以才谋生,巡游各地,为达官贵人家中的妻妾女儿教书授课。与当时多数女性需要依赖男性亲属才能得以出游不同,由于其独自在外谋生的闺塾师身份,黄媛介可以更自由地安排出行游历。这种常年在外的巡游生活,也与其属意山水画题及文人写意画风有着关联。

在享受自由独立的同时,这种凄风苦雨的行旅生活同样充满了未知与危险。黄媛介夫君杨世功就曾讲述送别黄媛介上路赴越时凄风苦雨的情境。四处巡游教书的闺塾师生活也导致黄媛介的一子一女皆死于途中。黄媛介游走他乡、辗转多地,自然是一种无奈与不得已,不过从另一方面来说,这种完全不同于一般闺秀的生活亦是一种眷顾,使得黄媛介能够比同时代其他女性有更多机会亲近真山真水,从而有助于其进行山水画创作,也造就了其不同于一般闺秀的审美意趣。

图1  黄媛介 山水图  卷 纸本设色 纵25.1厘米 横37.2厘米 1651年 故宫博物院图1  黄媛介 山水图  卷 纸本设色 纵25.1厘米 横37.2厘米 1651年 故宫博物院

图2 黄媛介 山水图 扇面 金笺墨笔 纵16.2厘米 横50.5厘米 故宫博物院图2 黄媛介 山水图 扇面 金笺墨笔 纵16.2厘米 横50.5厘米 故宫博物院

虽然黄媛介多有机会见识山川景致,但其笔下的山水画作多非实景表达,而属于彰显笔墨趣味的文人写意风格。如《山水图》尺幅不大,景物布置疏落空旷。画中山石多以淡墨勾勒外形,再加以淡赭花青晕染,近于黄公望浅绛山水面貌,湿笔点苔则学习吴镇画法。近景树木姿态又似倪瓒。整幅画作迹简意淡,亦带有董其昌文雅生涩之笔墨趣味。(图1)画上有黄媛介亲笔题款:“辛卯春正写意奉寄河东夫人以博粲教,皆令黄媛介。”后钤“如一道人”朱文方印。可知,黄媛介此画作于清顺治八年(1651)正月。写此山水画作并非为了自娱,而是用作赠予“河东夫人”柳如是的礼物。黄媛介对元明文人画风的喜爱一以贯之,其绘于清顺治十三年(1656)的《虚亭落翠图》,表现了空寂无人的四角茅亭,疏落遒曲的中空树木,缥缈写意的远山,淡墨皴染的坡石,无不带有倪瓒图式意味与董其昌画风情趣。另有多幅山水扇面传世。(图2)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