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明清女性笔下的山水景致(组图)

明清女性笔下的山水景致(组图)

2019-01-24 21:46 文章来源:北京画院公众号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4 陈书 长松图  轴 纸本设色 纵84.5厘米 横30.1厘米 故宫博物院图4 陈书 长松图  轴 纸本设色 纵84.5厘米 横30.1厘米 故宫博物院

相比于闺秀名媛,明清二代的名妓画家在发展自身才能方面走得更远。她们较少受到礼法的阻碍,身心相对独立,能够自由出入于男性空间,以自身所受的良好教育与诗文书画才能与文人名士唱和雅酬,比闺阁画家具有更广阔的交游阅历与施展空间。她们亦有更多机会见识真山真水,从而发展其山水画创作。其中以柳如是、薛素素、林雪等人的山水画创作较为突出。

柳如是,在不同时期曾用名颇多,如杨云娟、杨爱、杨隐柳、杨爱儿、杨朝、杨因、杨隐、隐斐、杨影怜、柳隐、柳是、柳如是等。其室名别号亦多,如我闻居士、芜靡君、惜依等。世人亦多称其为河东夫人、柳儒士等。[4] 生于明万历四十六年(1618),卒于清康熙三年(1664)。自缢而亡,终年四十七岁。一说嘉兴人,一说吴江(苏州)人,一说松江(上海)人。本为盛泽归家妓院徐佛之养女,后与明末公子陈子龙相知相爱,与之分手后女扮男装化名拜访文坛名士钱谦益之半野堂,终归于钱氏为妾。柳如是颇有诗文书画才情,著有《戊寅草》、《湖上草》、《东山酬唱和集》、《尺牍》等诗文集,编有《列朝诗集·闺集》、《古今名媛诗词选》等书。[5]

作为才貌双全的青楼女子,缠过的双足并没有妨碍柳如是身体的流动性。柳如是既仰赖男性文士的资助,与陈子龙、陈继儒、汪汝谦、钱谦益等人频繁交往,同时又活动自由,经常出行旅居,辗转于松山、杭州、虞山、苏州等地。这种生活使得其多有观察山水实景的机会。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