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明清女性笔下的山水景致(组图)

明清女性笔下的山水景致(组图)

2019-01-24 21:46 文章来源:北京画院公众号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7 林雪 雪景寒林图 绫本 墨笔 纵87厘米 横37厘米  1621年  浙江省博物馆图7 林雪 雪景寒林图 绫本 墨笔 纵87厘米 横37厘米  1621年  浙江省博物馆

三、与男性文人的交往及鬻画为生

从上文可知,就画风而言,明清二代擅绘女画家笔下的山水多以摹古为主,且大多长于写意画风的文人书斋山水,兼有少量实景山水之作。这涉及到她们和男性文人之间的交往。明清画坛崇尚南宗的文人山水画风,无疑也影响到女画家笔下的山水景致。

我们可以李因与葛征奇夫妇二人为例说明男女画家在不同画题上的擅长。李因,约1611 - 1685年,字今是,又字今生,号是庵,又号龛山逸史,钱塘(浙江杭州)人。李因擅花鸟,兼能山水。在嫁予文士葛征奇之后,李因随夫宦游,南北游历,太湖、金焦、黄河、济水、幽燕等各地山川实景皆曾亲见。[7] 但在落笔纸上之时,李因更多选择的是不求形似的文人写意山水。虽然葛征奇曾称赞李因所摹绘的米家山水独得神韵——“时余方挟有画癖,宗云林、子久、梅道人辄不得恒似。是庵独摹大小米,具体而微,所谓以烟云供养也。”但他不讳言自己更擅绘山水,而李因长于花鸟——“花鸟我不如姬,山水姬不如我。”[8] 这也才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明清男性画家与女性画家在作画时的不同偏好。

如同葛征奇对李因丹青绘事的支持,明清多位擅绘山水的女画家也正是在男性文人的赞助下,能够从事自己的艺术生涯。如钱谦益、汪汝谦、李渔、汪珂玉、余怀、吴伟业等明清文士与女画家往来密切,并对她们的艺术创作产生影响。

钱谦益是对女画家颇为支持的一位晚明学士。他不仅敢冒天下之大不韪以正妻之礼迎娶柳如是,而且修建绛云楼,为柳如是创作书画、研修学问提供条件。同样钱谦益还颇为欣赏黄媛介之才情。在1643年为黄媛介诗集作《士女黄皆令集序》,并且在序中对黄媛介的诗作评价甚高:“余尝与河东君评近日闺秀之诗。余曰:‘草衣之诗近于侠。’河东君曰:‘皆令之诗近于僧’。夫侠与僧,非女子本色也。此两言者,世所未喻也。” [9]不仅如此,1643年冬天,钱谦益还延请黄媛介前来绛云楼居住,伴读柳如是。(图8)这一方面为黄媛介提供了生活来源与经济支撑,另一方面也使得之前并不相识的柳、黄二人变为闺中密友。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