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明清女性笔下的山水景致(组图)

明清女性笔下的山水景致(组图)

2019-01-24 21:46 文章来源:北京画院公众号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5  柳如是 月堤烟柳图 卷 纸本设色 纵25.1厘米 横125厘米 1643年 故宫博物院

柳如是现存山水画作《月堤烟柳图》便是其山水游历之后的实景表达。(图5)此图表现的是夜景园林景致。只见在半明半遮的月影下,只见株株杨柳枝条摇荡,夭夭桃花烂漫开放,另有一座二层楼阁掩映在细柳春花中。楼前有红阑曲桥,楼旁另有一叶扁舟。卷上有柳如是题识:“我闻居士图于花信楼中。”后钤“柳如是印”白文方印。

画上另有钱谦益所题《月堤烟柳》诗文及记:“月堤人并大堤游,坠粉飘香不断头。最是桃花能烂熳,可怜杨柳正风流。歌莺队队勾何满,舞燕双双同趁莫愁。帘阁琐窗应倦倚,红阑桥外月如钩。此山庄八景诗之一也。癸未寒食日偕河东君至山庄,于时细柳笼烟,小桃初放,月堤景物殊有意趣,河东君顾而乐之,遂索纸笔坐花信楼中图此寄兴,余因并录前诗以记其事。牧斋老人书。”

据此可知,柳如是此图作于明崇祯十六年(1643)寒食日,地点位于钱谦益的私人宅园拂水山庄之花信楼。此时的柳如是已然从良,嫁予钱谦益为妾。二人来到拂水山庄祭扫先人,出游赏景。柳如是因见到拂水山庄“细柳笼烟,小桃初放”等月堤景物“殊有意趣”,兴之所至有感而发,于是“索纸笔”,在山庄花信楼中挥毫绘成此图。画作完成后,钱谦益还将《月堤烟柳》诗作题写于画上,“以记其事”。由此可见,此画并非柳如是闭门造车的书斋山水,而是亲身游历后的实景山水画创作。

同样能够图绘山水景致的名妓画家还有明中期薛素素。薛素素,1564-1637年。名五,字素卿、润娘、润卿。一说为吴县(今苏州)人,一说为嘉兴人,寓居南京。后嫁于文士沈德符。琴、棋、诗、画、绣皆擅长。著有 《南游草》《花琐事一卷》等。《静志居诗话》中称薛素素图绘“山水兰竹,下笔迅扫,无不意态入神。”现存有其所绘《溪桥独行图》山水扇面,画面是典型的文人写意画风,山峦、树石、小桥等全以淋漓墨色绘出。(图6)同样的山水树石还出现在薛素素所作带有自画像性质的《吹箫仕女图》中。图中描绘的是曲栏围绕中的园林一角,一位女子正端坐矮凳之上吹箫自娱。女子身前矮石旁的摇曳水仙以及身后高大的太湖石,亦全以水墨勾勒轮廓并略施皴染。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