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文化创新之路 路漫漫(组图)

文化创新之路 路漫漫(组图)

2019-02-27 13:32 文章来源:新京报   作者:盘和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文创产品最终还需回归文化的本质,做到与历史、与传统文化的真正融合,让故宫从一个“超级网红”走向一个“有故事的智者”,才能具有持久的市场生命力。

刚刚经历“紫禁城里过大年”,马上迎来“紫禁城上元之夜”的故宫,明年就要过600岁大寿了。

近年来,随着IP价值的深度挖掘和一系列爆款文创产品的推出,故宫俨然成为“萌萌哒”的老顽童,不断带来惊喜。在2019年2月17日的亚布力论坛上,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首次晒出故宫的账本,2017年文创收入已达15亿元,超过1500多家A股上市公司的营收水平。

像故宫这样的文化景点,通常会存在“游客体验单一、参与感不强”的现象。据有关调查显示,在参观故宫的游客中,有45%抱怨说“不能离近观看”;有30%觉得“围观人群影响了大殿整体参观效果”;有39%表示,“由于围观的人太多导致无法看清展品”;另有28%认为,“光线太暗是影响参观的最主要原因”。

故宫打造的“现代消费+传统文化”发展模式是个不错的尝试。例如,故宫将清朝传统朝珠和数码产品耳机相结合推出的朝珠耳机产品,以及“十二美人图”挂历、清代宫廷娃娃、故宫国宝色口红、故宫美人面膜等爆款文创产品,全都是一上市就被疯抢。此外,故宫还与互联网公司合作,打造了故宫陶瓷馆等APP平台及故宫定制游戏等,找到一个聪明的创收途径,值得点赞。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