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浅析“临川四宝”与三井文库收藏的艺术价值(组图)

浅析“临川四宝”与三井文库收藏的艺术价值(组图)

2019-03-07 13:59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虞世南《孔子庙堂碑》李宗瀚藏本 日本三井纪念美术馆藏

虞世南《孔子庙堂碑》李宗瀚藏本 日本三井纪念美术馆藏

虞世南是唐代开国有名的书法家,位尊“唐初四大家”之首,《夫子庙堂碑》又是其流传最重要的书刻,于唐武德九年(626)十二月开始,贞观初刻成于长安。唐太宗曾命搨取数十本赏赐近臣,可见其对虞书的推崇。可惜原石未久即遭火毁,相传武则天时期命相王李旦又重刻立,亦遭毁佚。现今流传重刻的有两种,一为北宋王彦超重摹,俗称“西庙堂本”,现存陕西西安,又称陕西本;一为元至元年间山东城武县重摹,俗称“东庙堂本”,又称城武本。另外宋代重刻还有曲阜刻本,和饶州锦江书院刻本两种,惜无传拓本。

李氏所藏虞世南《夫子庙堂碑》是现存拓本最旧藏本,原为元代书法家康里子山旧物,此本号曰唐拓,但历来专家众说纷纭,无法确证。有学者研究发现,其中三分之一是“东庙堂本”配补,其余部分既非东庙堂本,也非西庙堂本。相传不是“唐初原刻”就是“相王李重刻”,很有研究价值。此次同时展出的还有陕西本和城武本两件整拓,可资参证比较。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