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浅析“临川四宝”与三井文库收藏的艺术价值(组图)

浅析“临川四宝”与三井文库收藏的艺术价值(组图)

2019-03-07 13:59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褚遂良《孟法师碑》 日本三井听冰阁藏 李宗瀚旧藏本

褚遂良《孟法师碑》 日本三井听冰阁藏 李宗瀚旧藏本

李宗瀚的藏品,后来有很多流入日本,尤其是三井家族,现为三井记念美术馆收藏。二十世纪初,三井家族中的三井高坚(字宗坚,号听冰),笃爱艺事,嗜好收藏。倚仗雄厚资财,委托好友著名篆刻家河井荃庐(仙郎)往来中国,大肆蒐罗金石碑版,收获各种善本碑帖,达百余种,号称唐拓孤本十数,宋拓则愈半百。当年这些名品皆深藏于三井高坚的听冰阁中,秘不示人长达六十余年。直到二十世纪末,才移入财团法人性质的三井文库,即现在的三井记念美术馆,定期开放展示。

此次东京颜真卿特展,三井记念美术馆特别惠借出26件碑帖名品参展,件件珍稀异常。除上述“四宝”外,宋拓《孔颖达碑》也很难得,其他清初乾嘉旧拓或晚近所拓,全漫漶凿毁,余无几字,而此本存字多达1700余,当之无愧为“海内第一本”。另外,宋拓孤本唐神龙元年(702)《祝綝碑》,还有《集王圣教序》李春湖本(三井同时还借出一松烟拓本)等,均曾为临川李氏所藏珍物。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