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浅析“临川四宝”与三井文库收藏的艺术价值(组图)

浅析“临川四宝”与三井文库收藏的艺术价值(组图)

2019-03-07 13:59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宋 郭忠恕《明皇避暑宫图》 大阪市立美术馆藏

宋 郭忠恕《明皇避暑宫图》 大阪市立美术馆藏

六本九成宫碑帖册页中,三井纪念美术馆一家就拿出了三件,而且质量远超其他数本。其中清代李鸿裔旧藏的那本,虽略晚于该碑存世最善的李琪本(北京故宫博物院藏),但瘦硬劲挺,洵为难得的南宋佳拓。另外三井还提供了一件庆历本欧阳询《化度寺碑》参展,原为清吴荣光藏本,明代李东阳旧藏,翁方纲考出是北宋拓本中拓制时间最早的一本,同样弥足珍贵。

当然还有著名的《石鼓文》拓本,宋拓善本以明代范氏天一阁藏本和锡山安国“十鼓斋”中“先锋”、“中权”、“后劲”诸本最负盛誉。无奈范本于乾隆年间不慎毁于火灾,而安氏三本最后也辗转售于三井家,上世纪三十年代郭沫若旅日期间,即据以写成有名的学术著作《石鼓文研究》。此次东京特展中,“中权本”亦赫然在列。近来有国内专家对此三本提出异议,俟异日当有新的研究发现。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3456789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