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拙人画室肖利: “拙人”培育国家美术人才(组图)

拙人画室肖利: “拙人”培育国家美术人才(组图)

2019-03-11 08:45 文章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传媒频道  作者:李文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image.png

拙人画室校长——肖利

从一位普通工人到一校之长; 从一家默默无闻的小画室到全国一流 的美术培训机构。肖利和她的“拙人 画室”用“日拱一卒”的“拙功夫”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艺考培训市场“红 海”中赢得了一席之地,获得了家长 们的一致肯定和赞誉。

如今,北京拙人画室已经开办 了两个校区分别位于北京花家地和燕 郊。自2002年成立以来,经过肖利和 全体老师的不懈努力,依托中央美术 学院师资和家长的口碑已经成长为全 国一流的美术培训机构,在业内享有 很高的知名度,尤其是在中考美术教 育领域,更是全国领先。中央美术学 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每年招生200人,仅2012-2018年7年间就有539人来自拙 人画室。据统计,拙人画室央美附中 升学率连续7年全国第一。

【谈理念】拙人之“拙”在于勤能补拙

肖利是北京拙人画室的总负责 人。2002年,她带着1000元的生活费 来北京参与拙人画室的创建和运行, 怀揣着感恩之心来打理画室的所有事 务,以一个妈妈的心境来管理学生, 从而获得了许多学生家长的认同,并 渐渐有了好的口碑。

实际上,在来北京之前,肖利并不是专业的教育人员,而是一名普通 的企业工人。2001年,肖利的儿子以优异成绩考进了中央美术学院,一年 后,他和同学开办了一家画室。当肖 利知道这一消息后,既高兴又担忧。 高兴的是孩子懂事了,能为家庭分忧 了;担忧的是他如何能在不影响自身 学业更不会误人子弟的前提下将画室 办好。“我当时就向他们要求,要做 就必须让我来帮忙。”肖利说。

经过近三天三夜的整理,肖利 将原本凌乱的画室收拾得明亮起来。 又怕学生们备考营养不足,她就开始 为学生们做饭,久而久之,艺术教学 氛围浓厚的画室有了“家”的感觉。 学生和教师也越来越愿意听从这位生 活经验丰富的“妈妈”的安排,“肖 妈”渐渐成为了肖利在画室的专有称谓。也就是这家在当时看来规模很小 的画室就是而今负有盛名的拙人画室 的“前身”。 2004年,拙人画室正式在北京 注册成立。据介绍,拙人画室致力于 对青少年美术专业的培养,激发学生 们对绘画艺术的热情,建立专业的审 美素质,提高艺术感受修养,培养灵 活的思辨能力,并训练扎实的造型表 达能力,以应对不同程度不同院校的 专业考核,也极为负责地为学员今后 的艺术学习和长足发展奠定坚实的基 础。而之所以取名“拙人”则有两层 意思。肖利说:“一是勤能补拙,谁 都不要把自己看的太聪明,要求养成 踏实的学习习惯,每一分钟都要有质 量,不走捷径。‘宁拙毋巧’。二是 “拙人”这两字的字形隐喻着‘提出 人才出人才的美好愿望’,这也是画 室追求的目标。”从此画室也就有了 自己区别于市场上其他同类型美术培 训机构的“灵魂”。随后,拙人画室 的所有员工又将这种朴素的“灵魂” 贯穿于整个教学、日常管理、师资传 承、市场定位等各个环节,历经十六 年的磨合沉淀,最终形成了拙人画室 出色的管理模式和突破性的教学方 法,让拙人画室每年都能为全国顶级 艺术院校和“中央美院”以及“央美 附中”输送大量的优质生源,而这也 逐渐成为了拙人画室的核心竞争力。 据介绍,从2012年开始,拙人画室连 续7年保持着央美附中升学率全国第一 的骄人成绩,在中央美院附中面向全 国每年只招收200名学生的情况下,拙 人画室近7年平均录取率高达附中的 45%,文化课过线率都保持在70%的水平。

今拙人画室的精髓就是“宁拙 毋巧”,这不仅体现了画室的质朴之风,更暗合了中国的传统智慧。《论 语·雍也》有言“行不由径”,就是 在教导人们走路不抄小道,要正大光 明。清末名臣曾国藩也曾凭借着“结 硬寨、打呆仗,下笨功夫”的方法立 下赫赫战功。肖利说,“拙”字的文 化内涵是她自己在教导儿子成长为一 名出色的青年艺术家的道路上总结领 悟出来的。她说这是生活给予她的智 慧,她也愿意将之与每一位拙人画室 的家长和学生共享。拙人画室的精髓就是“宁拙毋巧”,这不仅体现了画室的质朴之风更暗合了中国的传统智慧。《论语·雍也》有言“行不由径”,就是在教导人们走路不抄小道,要正大光明。清末名臣曾国藩也曾凭借着“结硬寨、打呆仗,下笨功夫”的方法立下赫赫战功。肖利说,“拙”字的文化内涵是她自己在教导儿子成长为一名出色的青年艺术家的道路上总结领悟出来的。她说这是生活给予她的智慧,她也愿意将之与每一位拙人画室的家长和学生共享。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