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文创”+“文旅” 让传统文化走得更远(组图)

“文创”+“文旅” 让传统文化走得更远(组图)

2019-04-12 11:05 文章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Img385104056

近两年来,在《我在故宫修文物》《国家宝藏》《上新了·故宫》等文化综艺节目及纪录片的影响下,故宫在消费者中的热度更是有增无减。面对日渐趋同的市场,故宫口红的爆燃无疑为文创产品的创新打开了一条新的思路。故宫文创产品热卖的背后,事实上正是文化与时代潮流的结合。此次成为爆款的口红,也正是时下女性消费市场中最为热门的产品之一。

故宫为六款口红打出的广告语是,“这是一场历史与颜色的告白仪式”。“故宫文创馆”推出的六款故宫国宝色口红,每款都与一件故宫院藏文物同色,甚至每款的外观灵感都源自一件宫妃衣裳或装饰。口红上盖外观由仙鹤、蝴蝶、瑞鹿、蜜蜂“领衔出演”,下方饰以绣球花、水仙团寿纹、地景百花纹、菊花、四季花篮等吉祥图案。与故宫文创口红进行合作的润百颜品牌总经理杨君表示,“一定是一个可以直接链接现代年轻人生活的产品,每天都会用到的产品,这样年轻人才会去推广民族文化、民族精神。在化妆品类目中,口红确实是最易被消费者青睐和买单的产品。”

近日,在苏州博物馆和天猫共同开启的“你好,苏州博物馆”天猫新文创项目中,苏州博物馆文创围绕江南四大才子的IP,在天猫首发了文创系列IP款新品。其中,基于江南四大才子“春日现代游”的主题,苏州博物馆跨界八大茶品牌推出的春茶合作款,不仅向人们展示了江南四大才子趣味性的当代才情,也带火了一波爆款春茶,颇受年轻人的喜欢。

利用苏州博物馆江南四大才子——唐伯虎、祝枝山、文徵明、徐祯卿的IP,将苏州博物馆搬上了茶叶外包装,将中国茶另类时髦的特点重新演绎,赋予了传统茶行业新生,帮助商业品牌充分挖掘年轻人的诉求与喜好,寻找到了行业消费领域新的发展突破点。

据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副教授、协同创新中心自主品牌方向负责人吴碧波介绍,负责此次产品设计开发的是她和她的研究生团队,一方面以前瞻性的品牌模式国家课题为学术研究,另一方面着眼于项目实践式教学,以大数据为依据,通过湖畔大学文创策划设计、天猫文创和苏州博物馆文化IP品牌赋能项目,打通了文创从授权、设计、品牌赋能到平台运营和品牌传播的闭环。

“这是一种全新的文化输出,要让设计与商业可以跨界融合起来。”在她看来,当下的文创设计早就不是将图案、文字与商品进行简单的结合,而是要更精准地提取传统元素与流行文化的跨界创意。

博物馆的IP授权,是一次直观有效的与现代年轻人沟通交流的机会,让年轻人以喜闻乐见的形式进一步感受到博物馆机构的文化魅力,让中国传统文化绽放出更多的光彩。同时,也为时下的文化消费积极赋能,为消费转型升级提供了新方法、新路径。

设计 把住文化的根 让文创更具生命力

近年来,“文化创意”一词大热。随着消费不断升级、互联网迅猛发展、国内外市场需求加大,文创产业也被推向了风口浪尖。

“文化创意产业是一把双刃剑,应用经济的方式去推动文化发展。”在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杭间看来,他以中国美术学院创立的综合性文化创意类品牌“敦品”为例,“近几年我们学校设计学科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做了一些实验探索,主要分为两大类:一是与学院老师展览有关的衍生品,二是我校手工艺术学院年轻老师和学生共同制作的现代手工艺作品。”杭间认为,当今文创产品的主要消费者还是年轻一代,“因此,发掘出适合年轻一代的文化价值观、审美品位、时尚因素是非常关键的,这是传统工艺跟现代生活相结合的一种方式。”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