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百余件青铜器见证一个“挖出来的诸侯国”(组图)

百余件青铜器见证一个“挖出来的诸侯国”(组图)

2021-01-14 16:40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曾国被称为“挖出来的诸侯国”。1978年,曾侯乙墓的发掘震惊学术界,也奏响了曾国考古的新篇章。关于曾国这个史料从未出现的诸侯国,一时间众说纷纭。那么曾国是一个什么样的诸侯国,有着怎样辉煌的历史?

据悉,1月23日,吴中博物馆“穆穆曾侯—曾国出土青铜器特展”将解惑千年前的曾国之谜。此次特展将展出湖北随州、枣阳等地出土的历代曾侯青铜器116件,勾勒出曾国从周初始封屏卫周朝,到战国中晚期被楚所灭,约700年间的历史画卷。

曾国,一个在传世文献中没有明确记载的神秘国度,随着1978年湖北随州曾侯乙墓的发掘,映入世人眼帘。随后,大量带铭青铜器的陆续发现,更是为大众推开了一扇通往曾国的历史大门。

曾国是周天子分封在南方的一个重要诸侯国,其位置约在今日的湖北省随州市一带,在长达700多年的时间里,创造了辉煌灿烂的青铜文化,而史书上却并无“曾国”只载 “随国”,“曾国”只见于器物铭文。这个“消失”的古国,是一个被考古人员“挖出来的诸侯国”,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相继出土的叶家山、擂鼓墩、文峰塔等遗存,大量带“曾”铭文青铜器勾勒出曾国700多年的历史发展脉络:从周初始封南土辅佐周王室,西周末年王室衰微依附楚国,直至战国中晚期消亡。

1 (1)_副本

历代曾国遗址

为何曾国在史书中从未被记载?曾与随是否是一个国家?曾国与楚国关系究竟如何?曾国从何而来又如何消失?此次特展共展出湖北随州、枣阳等地出土的历代曾侯青铜器116件,勾勒出曾国从周初始封屏卫周朝,到战国中晚期被楚所灭,约700年间的历史画卷。展出文物包括“20世纪重大考古发现” 曾侯乙墓出土器物,以及获2011、2013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叶家山墓地及文峰塔墓地文物,包含了礼器、乐器、兵器及杂器等各类青铜器,时间跨越西周早期至战国中晚期,种类齐全,制作精美、纹饰华丽、工艺复杂。

第一单元“左右文武,以藩屏周”,主要展出了叶家山墓地出土的曾国青铜器,叶家山墓地为西周早期曾国墓地,位于湖北省随州市蒋寨村,通过2011年和2013年发掘,和对曾侯名号的铭文青铜器研究,发现了曾侯谏、曾侯白生、曾侯犺三位诸侯及其夫人等早期曾侯墓。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