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百余件青铜器见证一个“挖出来的诸侯国”(组图)

百余件青铜器见证一个“挖出来的诸侯国”(组图)

2021-01-14 16:40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7)_副本

吴王子光 戟 春秋晚期 湖北省随州市文峰塔墓地M21出土 随州市博物馆藏

带刺双戈戟,柲端有矛刺,柲杆上段竖置两件戟戈,上戈有内,下戈无内。两件戈装饰特征一致,通体乌黑,援、胡部饰火焰形暗纹,胡部铸有内容相同的错金鸟篆铭文,内容为:“吴王子光之用”。由此可知,作器者为吴王子光,即吴王阖闾。

第三单元“华夏正声,领袖楚风”,战国早期的曾侯乙墓和稍晚的擂鼓墩二号墓都发现了大量的音乐文物,出土时各种乐器排列有序,真实再现了“八音和鸣”的古代音乐场景。自曾侯乙编钟开始,中国音乐框架的体系已然形成,成为了华夏正声的代表,影响深远。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