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百余件青铜器见证一个“挖出来的诸侯国”(组图)

百余件青铜器见证一个“挖出来的诸侯国”(组图)

2021-01-14 16:40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6)_副本

曾侯犺(kàng) 云纹铜编钟 西周早期 湖北省随州市叶家山M111出土 随州市博物馆藏

该套编钟由1件镈钟和4件甬钟组成,是迄今所见西周时期数量最多的编钟,也是曾国已发现年代最早的成套编钟,首见镈钟与甬钟组合。这套编钟均为双音钟,较之商代殷墟编钟的宫、角、羽三声,新增加了“徵”声,构成了“四声七音”的律制,对研究我国古代乐悬制度及音乐发展史具有重要意义。

春秋时期,周王朝式微,“春秋五霸”之一的楚国日渐强盛,文献记载,楚国曾讨伐随国(曾国),随被迫议和,自此成为楚国附庸。

第二单元“左右楚王,附楚抗吴”中所展示的青铜器体现了愈发浓烈的楚式风格,并证实了当时曾国“左右文武”向“左右楚王”的巨大转变,以及春秋晚期吴王伐楚,随(曾)人救楚抗吴的史实。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