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叶恭绰与张大千艺文交往考释三则(组图)

叶恭绰与张大千艺文交往考释三则(组图)

2021-01-19 09:39 文章来源:北京画院  作者:刘振宇 张玉丹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张善孖、张大千与友人在网师园合影

20世纪30年代拍摄 罗伦建提供

叶恭绰《竹石图》就是大千先生遗存在蜀地的藏画之一,画作借鉴宋元古法,构图谨严,笔法精湛,风枝露叶,刚健婀娜,瘦石奇倔,干笔勾皴,浓墨点苔,含英浴德,古意盎然,画中题款尤其珍贵,记录了1940年春两人在香港的一段往事。

关于1940年春叶恭绰与张大千曾在香港交流书画鉴藏之事,截至2019年4月15日,未见艺术史学者专文讨论。李永翘《张大千全传》和王家诚《张大千传》均持1940年春张大千在成都说。鉴于汪世清、启功、王中秀等先生运用文献考据学在艺术史研究中取得的非凡成就,我们初步梳理了1940年春叶恭绰、张大千的相关文献,认为两人在香港期间有文化交流活动。首先,考察叶恭绰1940年初春的行踪,根据国民党中国文化促进会会刊《文化通讯》的相关报道,1939年11月至1940年2月,叶恭绰主要忙于“广东文物展览会”之事。该展览由国民政府前经济委员会委员、香港中国文化协进会发起人叶恭绰组织筹办。在1939年11月15日第一次展览筹备会上,叶恭绰被公推为主任,详见《文化通讯》第二号(1939年11月20日)。1940年2月21日,战时避难香港的广东乡贤将两千多件劫后遗珍集中在冯平山图书馆,举办了盛况空前的“广东文物展览会”,轰动一时,叶恭绰出席了开幕式并与嘉宾合影留念。同一时期,张大千也结束上海画展,携带藏画来到香港,与叶恭绰、杨云史、黄般若、陆丹林、何冠五等相聚,共同鉴赏书画,畅怀往事。其中1939年,张大千与杨云史、黄般若、陆丹林同观《谢兰生山水图》屏(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藏),大千题跋:

己卯十一月,又文先生出观理道人真迹,墨韵滃郁,笔法朴茂,绝似元人。寒斋所藏冷启敬黄山图,与此绝相似。道人当是曾见冷画,故能其神也。岭南画人,群推二樵,予以为不及道人远甚,又文先生以为然否。同观者杨云史、黄般若、陆丹林。张大千记。

同月,应陆丹林之邀,题《乡居诗画唱和卷》签条,曰“赵尧老乡居诗,大千补图并题。时己卯十一月过香澥还蜀也”。卷后有叶恭绰(公元1939年)、杨云史、徐谦、柳亚子(公元1941年)、于右任、沈尹默等十六家唱和题诗。12月,张大千为何冠五题唐棣《滕王阁图》卷,曰:

唐子华此卷士气蔚然,绝去界画窠臼,良由其胸次不同,远师河阳,近效吴兴,故能下笔安雅,有佩玉垂绅之度也。己卯十二月将再还蜀道出香澥,冠五三兄出示,因书其后,大千张爰。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