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叶恭绰与张大千艺文交往考释三则(组图)

叶恭绰与张大千艺文交往考释三则(组图)

2021-01-19 09:39 文章来源:北京画院  作者:刘振宇 张玉丹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张大千 题唐棣《滕王阁图》卷跋语

纸本墨笔 〔美〕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藏

1940年1月,叶恭绰观大风堂藏《元赵文敏九歌书画册》并题观跋。同一时间,叶恭绰又与张大千同观九歌书画册,力劝大千居士主攻人物画,实现东方艺术的伟大复兴,并题长跋:

昔人谓画神仙鬼怪易,画人物难。以人物须写真,而神仙鬼怪可以想象模拟也。其实神仙鬼怪亦各有其精神意度,非可以凭空臆造,盖神仙鬼怪在绘画时,仍须具其人格,且为执笔者思想意识之表现,故昔人品第画手,恒以仙释等别为一类,非凡能貌人物者皆工于神仙鬼怪也。昔唐二画师分绘西岳寺壁,其绘东壁者,睹西壁之半,遂罢弃弗为,并言曰:吾之百官其气象仅及彼之驺从吏卒。吾之岳神,其气象仅及彼之百官。彼之岳神,其气象乃吾意中所无也,足征此类画之高下,全在精神意度之不同。鸥波此册,醇厚清逸,具有唐型,脱尽画院窠臼,其卓绝处尤在气象之庄严端丽,具天人之相,绘鬼神之至,其气脉悉与人物完全相通,非石恪、龚开辈之力求诡异离于言象者比也。吾国图画导源于绘记故事,故最早即有人物画,汉以前授受师承,无可考,其见于记载者,汉魏六朝之作,今亦罕见,传世名作,当以阎立本《帝王图》称最,顾恺之《女史箴》实非真迹。今试以阎作上溯六朝,以迄汉魏,其间技术之嬗变桀然可指,其用笔、设色独到之处,尤足代表东方文化与艺术。自时厥后,由唐迄清,作家代不乏人,但能出阎、吴门户者极稀,仅梁楷、石恪、梁楷、龚开之属,自成一格,明之唐、仇已成后劲,陈章侯知其故,乃远追汉魏六朝石刻,力求古拙,特辟径涂,同时曾波臣濡染欧风,亦别出手眼,可称二难。然三百年来能继轨陈、曾者,寥寥三数名家,仅拾元、明余唾,号传龙眠、鸥波统绪而已。降至晓楼、小某之伦,实邻自桧,故人物画之在今日,已达穷变通久之期,第无人克肩此任。大千收藏既富,功力尤深,近方肆力于人物,不知睹此而深有触发否,意开径独行,当非异人任也。用为赘言如此。中华民国二十九年一月,大千携此册过香港出示因题。

关于张大千在香港的行踪,《文化通讯》第五期有相关报道:

张大千昨由上海搬运藏画回川,过港时,曾和文友畅叙十多天,叶恭绰、简又文,许地山、黄般若等先后招待,作画多张赠与般若、素影、公达、又文、丹林等。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