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叶恭绰与张大千艺文交往考释三则(组图)

叶恭绰与张大千艺文交往考释三则(组图)

2021-01-19 09:39 文章来源:北京画院  作者:刘振宇 张玉丹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叶恭绰 税牛庵 纸本墨笔

纵41厘米 横172厘米 四川博物院藏

“厂”字又同“庵”,多指草屋,《广韵》释为“小草舍也”。《集韵》释为“圜屋为庵”。《通典》有“周武帝攻高齐,兵去之后,齐人谓栢庵为帐幙,不疑兵退,是则结草木为庐,皆曰庵”句,以上各书中的“庵”都是茅屋。旧时文人书斋多称庵,如唐代怀素和尚的“绿天庵”、宋代陆游的“老学庵”、清代黄宗羲的“惜字庵”等。关于创作缘由,叶恭绰在跋语中有“大千于成都营小筑,名曰税牛,意以牛目喻,而欲得税驾之所属而书之。余曰斯世岂有税驾之所,然亦何地不可税驾,书此以楬草堂,庶不为浣花老子所笑,民国卅八夏日”句。跋语中“税驾”为解脱、休息之义。《墨子·三辩》有“此譬之犹马驾而不税,弓张而不弛”句;《史记·李斯列传》有“当今人臣之位无居臣上者,可谓富贵极矣。物极则衰,吾未知所税驾也”句;曹植《洛神赋》有“尔乃税驾乎蘅皋,秣驷乎芝田”句;皆可理解为解脱之义。税牛厂位于成都市金牛区金泉路2号金牛宾馆内,占地面积600平方米、建筑面积324平方米,主体为一层砖木结构建筑,由一个大厅和两个侧厅组合而成,门前有走廊,院落右侧有一花园。关于修建时间,张心玉在《先父和他的庭院》中回忆说:

1943年秋,先父从敦煌返成都后,一直没有固定的住处,直到1947年,才在成都西郊金牛坝建了自己的住所,留有一亩左右的空地,种了各种花草。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