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院校 > 美育中考怎么考?(组图)

美育中考怎么考?(组图)

2021-03-09 08:04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猎豹浏览器截图20210305152158_副本

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教育场景

运用“DBAE”的评价方式,每个阶段可以对学生的艺术创作、艺术史、艺术批评和美学能力进行检测和评估。

“艺术推进”的领域专题评价和档案袋评价

“艺术推进”是 1986 年至 1991 年由“哈佛零计划”(Harvard Project Zero)联合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 ETS(EducationalTesting Service)与匹兹堡公立学校系统的教师和管理者们共同合作,历时五年完成的一项艺术教育与研究项目。该项目由洛克菲勒基金会赞助,初始目标是建构非传统的、适用于学生在艺术活动中的评价模式,其长远目标是为了寻找学生在人文艺术学科中学习的最佳方法。

“艺术推进”项目包括三个艺术科目:视觉艺术、音乐和创意写作。其中视觉艺术项目重点在于探索评价方式与课程教学的融合,其教育评价主要由领域专题评价和档案袋评价两部分构成。二者相辅相成,领域专题评价是指教师在相应专题的教学过程中开展的过程性评价,其中会用到教师口头评价、学生自我评价、学生互评、档案袋回顾等方式。档案袋评价在“艺术推进”中承担了终结性评价的功能,领域专题评价是档案袋评价的支柱和主要组成部分,教师为领域专题设计开发的评价模式构成档案袋评价的基础。为了解决管理问题,一些教师选择使用有限制的档案袋,其中只包含一部分挑选出的能展现学生学习面向的领域专题,必须包含草稿、反思等材料。

档案袋评价并不限于学生所参与的具体项目和课程的评价,还能帮助学生形成一些思维习惯和判断标准,而这些习惯和标准能让学生终身受用。档案袋能够让学生投入到学习进程中,激励学生成为积极参与者。

视觉艺术教育领域中的档案袋评价、真实性评价等相关研究在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发达国家已积累了大量的研究经验。这些研究在过去30年间一直推动和引领着西方发达国家视觉艺术教育与评价的实践与革新。我们开展视觉艺术教育的研究和评估,也需要具有更加开放的国际视野,建立相关的视觉艺术评估系统。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