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院校 > 美育中考怎么考?(组图)

美育中考怎么考?(组图)

2021-03-09 08:04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21年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第十三届四次会议在京开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谈及美育入中考,范院长表示,在学校中美育课和体育课往往或有或无,时有时无。美育课不是艺术考级,而是对审美经验、审美感知、审美素养的教育。现在最重要的是进一步研究全国初中阶段美育课程和教材,让美育考评更科学。

如何评估学生的视觉艺术素养

2020年10月1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意见指出,将进一步推进评价改革,全面实施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将测评结果纳入初、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探索将艺术类科目纳入中考改革试点,纳入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计分科目,依据课程标准确定考试内容,利用现代技术手段促进客观公正评价,把美育中考的工作做得更加扎实,到2022年力争全覆盖,全面实行美育中考。

猎豹浏览器截图20210305152149_副本

美国旧金山圣心中学学生学习中国书法

江苏省在全国率先实施中考增加艺术素质测评的评价制度,2020年起,全省初中毕业生艺术素质测评结果将计入中考成绩。若相关政策在全国推广落实,更加科学细化的考核方式和评价标准如何构建?以美术学科为例,在国际上有哪些可供借鉴的优秀经验?本文以美术学科为例,初步探讨基础教育视觉艺术的评价标准及评价方法问题。

以学科为基础的美术教育评价

20世纪80年代,美国兴起了“DBAE”(Discipline-Based Art Education)艺术教育理论,核心是“以学科为基础”。“DBAE”的出现打破了美国当时艺术教育僵化单一的现状,为美国的美术教育打开了崭新的局面,包括艺术创造、艺术史、艺术批评和美学四门学科。教师在进行课堂教学的时候,并不是以某一单一学科为授课内容,例如在某件艺术作品的讲授中,会从这件作品的历史背景、创作技巧、内涵等各个方面分析,将艺术史、艺术批评、美学和艺术创作的内容进行融合体现,并以此作为评价学生的标准之一。

目前美国中小学艺术教育课程将这四个方面融入到K12的艺术学习中,由浅入深,结构严谨,根据儿童和青少年理解力发展的不同阶段来设置课程并提出具体评估标准。比如,对于一至三年级的学生,教学的重点在于开发学生对审美特性的意识,可以经常组织学生参观博物馆,到户外观察大自然。对于四至六年级的学生,重在指导学生了解艺术创作的工具价值,了解艺术创作中材料技法的运用,使学生领会到成熟的艺术作品的特质。对于七至九年级的学生,主要是通过艺术史的学习使学生了解艺术的历史发展轨迹、不同的艺术流派和相关的特点,扩充艺术史知识,提高审美水平,了解艺术作品背后的人文意蕴。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