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美国艺术中的图案装饰,多元化的挪用与编织(组图)

美国艺术中的图案装饰,多元化的挪用与编织(组图)

2021-08-13 10:51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乐在其中:1972-1985年美国艺术中的图案和装饰”近日在美国巴德学院赫塞尔艺术博物馆展出,呈现了来自美国各地的40多位艺术家的作品。这些艺术家们自由地挪用花卉,蔓藤花纹,从伊斯兰建筑装饰到美国绗缝、壁纸等,他们唤起的是一个多元化的融合。展览重新思考了“图案和装饰”运动为战后美国艺术带来的影响,并探讨了女性化的,传统手工对美术界所提供的新见解。

在美国纽约州哈德逊河畔安嫩代,那里正讲述了艺术史是由什么组成的。从1972至1985年,这一特定的时期、地点内,艺术到底发生了什么?一场艺术运动突然出现了。近期,美国巴德学院赫塞尔艺术博物馆的展览“乐在其中:1972-1985 年美国艺术中的图案和装饰”呈现的正是一场关于这时期的研究。

在1970 年代中期,新运动“图案和装饰”(P&D)是最早敲开“极简主义”霸权的裂缝之一。另一个是“新意向绘画”(New Image Painting),一种以意象为其绘画特色,具有叙述性,表现手法游离在抽象与具象之间。这一艺术流派因1978年惠特尼的一次展览而得名。但“新意向绘画”从未真正凝聚在一起。相比之下,图案与装饰运动至少在一段时间内有一种强烈的功效。该艺术运动特色是从全球范围内的纺织品、陶瓷和建筑中进行挪用,同时也从被人们忽视的美国图案,如绗缝、刺绣和蛋糕装饰中寻求灵感。这是一个有着自我认同感的团体,由一群艺术家组建命名,并很快扩大了影响力,吸引了许多志同道合的人。

展览现场,西娅·卡尔森作品《Tough Shift for M.I.T。》

这一艺术运动为纽约和洛杉矶的主流艺术以及现代主义提供了令人着迷的替代品。它蔑视了西方和非西方艺术之间的分歧,模糊了美术与工艺的高低之分。该艺术运动提升了女性的艺术作品,孕育出了许多女性艺术家。这一艺术运动是随意而又朴实的,太容易让人喜欢了。同时,它也证明了观念主义之后仍有艺术存在。 

图案与装饰运动在一段时间内有着自身的拥护者,即艺术史学家艾米·戈尔丁(Amy Goldin,1926-1978 年),他提倡将伊斯兰艺术作为当代艺术家的源泉。在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教学期间,戈尔丁培养了两位该艺术运动中最杰出的艺术家。一位是罗伯特·库什纳(Robert Kushner),他最初是一名行为艺术家,在纽约为朋友们举办时装秀。他为他们设计奢华的拼接斗篷,然后将这些物件作为艺术作品挂在墙上。此次展览就呈现了其三件作品。与此同时,另一位艺术家基姆·马克康内尔(Kim MacConnel)则开始了充满活力的图案设计。他的设计范围包括床单、沙发、桌子和灯。正如作品在展厅里所呈现的那样,他的设计作品能与马蒂斯的作品,以及夏威夷衬衫相呼应。这种风格的另一个狂热支持者是约翰·佩罗( John Perreault,1937-2015),他是“乡村之声”和《SoHo》 周刊的评论家,曾于1977年在MoMA组织了“图案绘画”展,这也是关于这一运动的第一个大型展览。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