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朱博文|新出土的东汉金铜佛像将告诉我们什么(组图)

朱博文|新出土的东汉金铜佛像将告诉我们什么(组图)

2022-01-19 10:19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从航拍图龛成任墓地M3014~M3020六座墓葬的布局

从航拍图龛成任墓地M3014~M3020六座墓葬的布局

当然,朝代更替、政权更迭的政治剧变会影响社会生活,但这种影响往往具有一定的滞后性,对不同的领域的影响程度亦有所区别。以东汉末年为例,虽然城头大王旗不断变换,但从黄巾起义到司马炎称帝其实只有八十年光阴。具体到出土佛像的M3015,虽有东汉晚期这个时间尺度,但毕竟缺少明确纪年,没人敢保证这座墓葬的修建及下葬时间不会跨入三国甚至西晋。但即便如此,由于此前所知最早的纪年金铜佛像是十六国前赵时期的,也不影响这两件佛像是最早的金铜造像这一判断。

事实上,另一个因素对造像断代影响的更为直接——与许多古代墓葬一样,M3015曾经遭到盗掘。由于发布会披露的信息有限,目前尚不清楚M3015盗洞位置、盗掘对墓葬内部扰动程度的详细情况。依常理分析,发掘者在清理墓葬时能够根据埋藏学信息判断墓内的文物是否有盗掘时混入的晚期器物之嫌。若两件佛像真的存在因盗扰而进入墓内、实际晚于M3015本身的可能,相信发掘者会持谨慎态度,不会贸然将其公布为“最早的金铜佛像”。当然,这一问题也值得我们在更为详尽的发掘资料公布后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