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朱博文|新出土的东汉金铜佛像将告诉我们什么(组图)

朱博文|新出土的东汉金铜佛像将告诉我们什么(组图)

2022-01-19 10:19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张骞出使西域图壁画,莫高窟初唐323窟

张骞出使西域图壁画,莫高窟初唐323窟

因此,成任墓地出土的两件佛造像若确为东汉晚期的作品,则其出现时间虽早,但也已是佛教传入中国至少百年后,与史实并不抵牾。两件佛像的发现提示我们,佛教造像艺术在中国发端的时间比我们以往认识的更早,甚至有理由相信,当时的中国已存在相当数量的佛造像,若还有M3015这样年深日久而仍未湮灭者,未来就仍可能有新的发现。

但希望很可能无法寄托于M3015所在的洪渎塬上了。发布会上,有点评专家称成任墓地的考古成果很可能“后无来者”,这其实并非称赞,而是表达了悲观与无奈。本次洪渎塬发掘的墓葬竟然能编为数千号,足证短时间内发掘范围之广、墓葬数量之多,这在全国的考古工作中都是极为罕见的。洪渎塬上的大片区域未来将用于基本建设,在被动收获了井喷式发掘成果的同时,这一延续千年的古代墓葬核心分布区在被楼宇、机场覆盖后,未来很难再有新的考古发现。

最初的佛教艺术

作为亚历山大东征的遗产,中亚地区一度存在过多个希腊化城邦,希腊化的雕塑艺术风格也随之传入。之后的公元前三世纪,孔雀王朝的阿育王在开疆拓土的同时大力弘扬佛法,使佛教一扫自释迦牟尼涅槃后的长期沉寂,重新获得了蓬勃的生命力。信仰的扩散往往会催生出偶像崇拜的需求。佛教传播至中亚后,敏锐意识到将希腊式雕塑技艺应用于佛经内容具象化的潜力,其初期成果又与印度本土雕塑风格相结合,对周边影响深远的犍陀罗造像艺术终于贵霜帝国时期趋于成熟。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