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朱博文|新出土的东汉金铜佛像将告诉我们什么(组图)

朱博文|新出土的东汉金铜佛像将告诉我们什么(组图)

2022-01-19 10:19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日本画家平山郁夫收藏的公元二至三世纪石雕佛立像。鼻梁高挺且长,波浪形卷发、顶束发髻,头后有背光;衣着宽大、衣褶多由左肩下垂,为典型的犍陀罗风格造像。

日本画家平山郁夫收藏的公元二至三世纪石雕佛立像。鼻梁高挺且长,波浪形卷发、顶束发髻,头后有背光;衣着宽大、衣褶多由左肩下垂,为典型的犍陀罗风格造像。

M3015出土造像的工艺水平显然离“精美”二字尚有不小的差距,但其造型风格却体现出了犍陀罗艺术的鲜明影响。由于铸造水平有限,两件造像的头部未表现出波浪形卷发,但头顶均有凸出的发髻;面部呈长方形,鼻梁高挺;衣着宽松,立佛的衣纹从左肩向右肩呈放射状分布,衣纹波谷在右胸和右臂之间;坐佛的衣纹则呈圆土棱状。与身体塑造精准、面容刻画俊美的犍陀罗顶尖作品相比,这两件造像的确难以望其项背,但其追摹犍陀罗风格的意图也显而易见。

与坐佛组合像相比,单体佛立像出现的意义要更显重大。在汉晋时期的中国南方,佛的形象实际上屡见不鲜。巴蜀地区的汉代崖墓墓壁多有浮雕佛像,汉墓出土的青铜摇钱树上及陶质底座中也常出现佛像,佛像亦是长江以南三国两晋墓中出土的青瓷贴塑魂瓶上的常见元素。但在这些实例中,佛像无论在墓室中还是器物上都只是装饰元素之一,几乎从未被置于核心位置或独立出现。M3015单体佛立像的出现,正是佛脱离汉代繁杂的神祇体系、被单独制作为宗教偶像以供崇拜的标志。当佛教作为独立的宗教被信仰、佛像作为独立的偶像受到朝拜,才标志着佛教在中国的传播有了重大进展、真正开始在中国落地生根。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