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春秋:你将要面对怎样的文化选择(组图)

春秋:你将要面对怎样的文化选择(组图)

2022-04-18 18:43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艺术家梅一随笔(上)

《春江弄晴》

通常接受人类市俗艺术情趣的人,比较喜欢春天,春光明媚,桃红柳绿、身心愉悦。而比较喜欢严肃文化的人则比较喜欢秋天,湛蓝的天空,满眼的金黄色落叶,让人体会到一种伟大的庄严肃穆的情感力量。记得年少时接受苏俄绘画影响,看惯了列宾、列维坦等等,后来改开以后,看到了许多法国的绘画作品,坦率地说,开始並不是太喜欢法国绘画特别是古典部分,时间长了才慢慢的明白,除了秋天气质很是迷人以外,还有春天的品质和才华、天赋以及文化、文明等等的艺术理念,它们同样让人觉得很是温暖和感动。春秋,在东方古典艺术作品中,感觉让人更加有一种精致和优雅,境界也更加的宽宏和谐,纯粹和诗意的美感。《郭店竹简·性自命出》中说:“道始于情”。西汉董仲舒说“凡气从心;心,气之君也。”(《春秋繁露·循天之道》)。未来的人类艺术,我想东方人也一定会以自己的精气神方式,特有的魅力天赋由此展现出更具活力,更加丰富的想象力和心灵情感,创造出更具伟大境界的艺术美学现象。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宵。

最近看到一个园林视频,感觉挺唯美的,看得出来他读过一些西方文化的书,一知半解,但是他却陈词烂调地用西方的观点歧视东方文化的没有个性和群体性…。政治即生死,而艺术更似我们和平人生的一种奖励。文化的交流和交融,和平发展文明,也许是人类最美好最奢侈的生活。其实真正伟大的个性就是找到适合自己要走的路,而不是人云亦云的所谓西方潮流。资本主义也好社会主义也好都是造物主的安排和创作,也是各自历史文化的一种传承和延续。民主自由在国家管理中是一种智慧的表现,人类生存的社会空间是一种综合的作用。不要相信个別观念就是绝对的真理,你嘲笑别人的无知的同时,忘记了自己的狂热和失态。人类社会中幼稚偏见其实和无知一样可怜。胡适在“睁开眼睛看看自己,再看看世界”说“我们必须承认我们自己百事不如人,不但物质机械上不如人,不但政治制度不如人,并且道德不如人,知识不如人,文学不如人,音乐不如人,艺术不如人,身体不如人。”我想这恐怕是中国知识界病态自卑的来源。有这样严重程度的自卑及其相应的认识,于个人则找不到北;于国家,会产生大批量汉奸。好在那个恶梦的时代过去了,新的时代该有新的认识和理解,不可毫无自己的主见。本来以为是一大师,没有想到是一吊丝。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