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被山水遮蔽的水墨——朱尽晖作品解读(组图)

被山水遮蔽的水墨——朱尽晖作品解读(组图)

2022-10-18 09:15 文章来源:美术观察  作者:杨 锋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朱尽晖 隔水问山 纸本设色 70×40厘米 2022

在朱尽晖的山水画中,没有被认为山水之灵的云气活动,更不是高士名山的符号演绎。作品以黑代白的用墨方式有着内在的肌理结构特征,是对传统山水画的反向镜像,在宏大密致的墨色中溢出点点白光,产生冰冷、强硬、远古的感受。“萧散简远”“水墨淋漓”是一种境界,“重岩叠嶂”“千仞之高”应是西北风土。固化的墨面,是凝固的冰川,是山水的雕塑。这些作品,更像是一张传统山水画的影像底片,传递着这个模板的反向趋势,坚定地走向去“笔痕化”、去“层染法”的表现路径。以纯粹的当代山水符号,拉近观者与作品之间的距离,从观看的角度,引导观者重新组织视觉秩序,将抽象之形对应于山川的具体结构,而形状本身,是随画面上的墨韵自然展开的,以重墨无饰的姿态突显出观看的力量,在观看的这种互动过程中,作品将观者带入朱尽晖用水墨材料创造的精神空间。

把朱尽晖的水墨作品定位在表现性水墨范畴进行讨论,首先是因为这些作品已不同于当代水墨的墨迹审美。所谓表现性,是个体突破材料的束缚,在凝聚生命体验后的酣畅表述,将矫揉造作的习惯品味,变通为直接的呐喊。应该说,在普遍被数字化图像异化的今天,想要保留“肉身”的本质,表现性水墨与人性流露更为契合。朱尽晖在探索水墨表现性的过程中,留下的水墨物性造型,在契合于山川形态的同时也流露出个性化的特质,且以“指物”或联想的视觉观看,将山水形式的精神性得到彰显。在这里,表现性水墨是对传统材料在制作方法上的转换,是一种在形而上意义上的观照,是集墨迹重合后叠加出的观念山水。同时,表现性水墨使实验水墨又回到对自然物的观照之中,是从自然中脱离出的精神符号元素,再以传统的和谐手法诉诸自然。传统表现元素的上移,是指画面意趣与文脉的暗合,从实验水墨到表现水墨的形成,是新媒介语境下的中国画表现的新课题,是特有的中国画改良之路,朱尽晖对突破画种与工具定义的预判,决定了他将没有往返的回路,正是这样的果敢勇气,他才开拓出一条属于个人化的水墨艺术实践路径。

杨锋 西安美术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本文原载《美术观察》2022年第9期)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