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青年艺术家受新藏家关注:有潜力也有风险(组图)

青年艺术家受新藏家关注:有潜力也有风险(组图)

2015-03-09 16:14 文章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陈宇强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80后”画家崔景哲《火红的日子》于2012年6月,在北京保利拍卖以126.5万元。

“80后”画家崔景哲《火红的日子》于2012年6月,在北京保利拍卖以126.5万元。

青年艺术家的优势与风险

和成名艺术家相比,青年艺术家最大的一个优势是在作品的价位上。广东省收藏家协会副主席何文发对记者表示,在选择艺术家的时候,往往都想选择一线艺术家,选择他们擅长的题材优秀的作品。但是作为个人藏家而言,始终无法与大财团、资金雄厚的藏家竞争。如果现有资金买不起一线画家的优秀作品,不如转而选择青年艺术家、潜力股。“比如张东、李劲堃这批画家,虽然他们现在还不是市场上最被热捧的画家,但是我喜欢他们的作品,而且我能够从他们的作品当中挑选最优秀的或我最喜欢的。但是,用同样的价位去买一线画家的作品、大师的作品,没得挑选,哪张买得起买哪张。”

但是选择青年艺术家面临着风险,一旦青年艺术家日后没能如预期一样成长起来,或者不再进行艺术创作,藏家手中的作品将面临贬值。《“潜力”书画作品是收藏富矿?》一文就谈到这个问题,文中嘉宾原中国美术馆副馆长梁江说,“何况一名艺术家的成功,其实更受到诸多未知因素的影响,具有不可预知性,有的艺术家看着似乎挺有潜力,后来却有可能出现后劲不足的情况;有的艺术家开始似乎不上道,忽然有一天受到了某种刺激或启发,创造力被激发出来,这都是可能的事。尤其是市场炒作介入以后,乱花迷人眼的行情、内幕满天飞,下判断、做决定就更是难上加难了。”

艺术批评家、广州美术学院讲师吴杨波对记者说,投资青年艺术家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这需要藏家有独到的眼光和眼力。“当初在国内当代艺术兴起的时候,有位来自云南的工笔画家丁肇光非常出名,但时过境迁,他慢慢淡出了大家的视野。如今贾霭力在青年艺术家当中独领风骚,但是如果未来,贾霭力不是被选择的那个人,不再受到关注,也不无可能。”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