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青年艺术家受新藏家关注:有潜力也有风险(组图)

青年艺术家受新藏家关注:有潜力也有风险(组图)

2015-03-09 16:14 文章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陈宇强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挑选青年艺术家时,要排除三类作品

如何选择青年艺术家,对于藏家是重要的问题。北京隆荣国际拍卖公司总经理刘建业在《“潜力”书画作品是收藏富矿?》一文中,以自身经验建议以三个方面进行考察。这三方面分别是:一是看艺术家的功力。譬如画国画的,必须有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基础和技法基础;二是看作品是否独具面目、有创新性,那种抄袭、因袭的作品必须弃之不顾;三是看作品的文化含量,主要从题字的书法功底和文采来进行考察。如果这三方面都达到了一定的水准,这样的国画家是大有发展前途的。反之,一些作品表面看起来还不错,但题字非常拙劣的,其作者恐怕很难有大的发展空间;一些作品上的题名、题诗看起来很粗俗,也应该是被淘汰的。

刘建业同时也提醒藏家,有的“潜力股”青年艺术家并没想象中那么美好,需要提防。他说,现在很多艺术家为了提高自己的知名度,拼命想各种办法自我炒作。因此,对所谓的“中国十大有潜力画家”或者“年度杰出画家”之类的名号,都要慎重分析。如果是比较权威的学术机构授予的,可以作为参考,但不能作为唯一的依据。对所谓的是谁的学生,有着怎样的师承,譬如自称是齐白石的再传弟子者等,则不应成为判断的依据。

但选择的青年艺术家是否在日后就一定能成功,这谁也无法保证。吴杨波说,现在的藏家无法像当初尤伦斯夫妇进入中国那样,大规模地收藏当代艺术青年艺术家的作品。尤伦斯夫妇的眼光、财力和机遇,如今都是很难复制的。而且如今的艺术家数量与当时相比,以飞快的速度在每年倍增。“尤伦斯夫妇他们进来的时候,他们确实可以全面地收当代艺术家的作品,那时中国当代艺术家很少。2000年之前,中央美院一年只收一百多个学生。这当中还不是全都学绘画的,里面还有几十名学设计的。但是这些年全面扩招,各大美院每年出来的学生,还有各个学校艺术学院出来的学生,已经不胜其数,全面收藏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了。”

“在选择青年艺术家方面,如果真要作个判断,我建议最好别买三类作品:商业主义的作品、体制主义的作品和殖民主义的作品。”吴杨波说,“这三类作品,我认为应该不会在下一轮收藏中升值。商业主义,就是艺术家为了社会流行的趣味讨巧而画的,追求更快地买出去。体制主义,就是为了藏家体制内的一些展览、比赛而画的,不是自己的独立的意志而画的。殖民主义,就是为了西方人,迎合他们的眼光而画的。在我们选择青年艺术家的时候,要把这三类作品排除出去。”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