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李人毅《中国当代画家研究 • 花鸟卷》之唐世和:水荷的儒雅与天鹰的豪放(组图)

李人毅《中国当代画家研究 • 花鸟卷》之唐世和:水荷的儒雅与天鹰的豪放(组图)

2016-01-22 09:28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绿塘摇滟》唐世和.jpg

《绿塘摇滟》唐世和

1、墨团底下天地宽

展现在人们面前的一幅幅墨荷图,乍一看,一股压抑而沉闷的气氛扑面而来,在当代的荷花作品中,尚未有如此用墨之人。细细品之,却让我们感受到画家从铺天盖地的墨色中所透出的足以让人喘息流连的空间来。大有“墨团底下天地宽”之势。由此足以看出画家独具的匠心与笔墨功力,或许,就是他的人生状态的写照吧。

唐世和的中国画作品,一直在工笔和大写意两个领域中发展着。早年还涉猎过版画、水粉画、油画和壁画的创作。读初中时,他就开始了绘画创作。1964年我在报纸上就看到过他发表的反映农村题材的作品。读高中时,主办过大型画展,由于他的素描基础和色彩感觉好,其创作的宣传画在展览上先声夺人,早在1963年作品就参加了黑龙江省美展。

1969年1月,我在新兵南下的列车上遇到了唐世和,我们入伍在同一个部队。入伍的第一年,我们就一起在鞍山从事创作近半年时间,他的油画作品《学习》参加了省市美展。接着我们又一起为宣传部队的典型人物下盘锦写生。回来后,一同搞典型事迹展览和进行版画创作,他的作品多次参加了沈阳军区画展。

那段时间给我印象最深的有两件事:一是1969年秋季,他的一幅作品在鞍山日报第一版占大半个版面刊发,画的是人民领袖毛泽东,此画后被街头大型宣传版所复制。唐世和的这幅巨型毛泽东画作,成为一种时代的标识,屹立在历史时空。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