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李人毅《中国当代画家研究 • 花鸟卷》之唐世和:水荷的儒雅与天鹰的豪放(组图)

李人毅《中国当代画家研究 • 花鸟卷》之唐世和:水荷的儒雅与天鹰的豪放(组图)

2016-01-22 09:28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38《荷韵》双条幅唐世和.jpg

《荷韵》双条幅唐世和

唐世和的这一系列作品共20幅,其特点是根本无需看题目,就知道画家想传达的思想意境。或许我们在这里姑且不谈思想,只要看到那些形象,便会令人过目不忘,这就是读者送给艺术家的最热烈的掌声。

为鹰画肖像,对画家是一次艰难的超越。在以往大师的鹰画作品中,没有成功的方法可寻。李苦禅概括洗练的线条和黄胄的飘逸潇洒的笔墨,都无法承载这一新的主题的表现形式。画家唐世和充分发挥了中国画笔墨的内力,不饰浮华和张扬,内敛了所谓帅气和灵动,将徐悲鸿、蒋兆和等画鹰的技法融为一炉,紧紧抓住表现形式为内容服务这一作品成功的要诀,拙中见巧地凸显了中国画笔墨的魅力。尤其是在《天骄》等画作中,对鹰的颈部羽毛的刻画,颇具象征性,起承转合笔笔入骨,恰似山川耸立,犹如江河奔涌的笔墨效果,有力地烘托出主体形像的精神气质,传递出猛禽山呼海啸般的强大生命力。

艺术作品因其象征意义而走向永恒。如何在生存中发展,在发展中高扬坚韧顽强的风骨,是当今时代人类共同面对的大课题。

当我们在困难面前寻找精神支撑和一种力量的象征时,该不会忘记画家唐世和笔下雄鹰那一双双深邃的眼睛。(2010年除夕于沈阳,本文发表于《中国画家》“人毅说画”栏目)

李人毅.jpg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