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国画 > 阮江华国画作品欣赏:取山海之质 得琼岛之魂

阮江华国画作品欣赏:取山海之质 得琼岛之魂

2016-06-23 09:30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png

《春归图》68cmX136cm

——阮江华的水墨与彩墨作品观感

伍立杨

墨是国画的骨胳,而水则可谓灵魂,千百年来,历代画家对水的运用各出其彩。水的运用造成表现形式的多样性和丰富性。多与少,火候的掌握,水与造型的关系,在阮江华先生多年的摸索中,形成了较为妥贴而高明的处理方式。古人以为,字生与墨,墨生于水,水者字之血也。实在是道尽甘苦之言。他早期的作品对于水的运用一开局就颇为大胆恣肆,这是他先天地对水的重视,在经营位置并形成自家风貌的过程中,他对水的运用,渐趋出神入化之境界。由大胆恣肆变为节制得宜。在他早期作品中,依靠清水的多与少已经恰切地分出浓墨、淡墨、干墨、湿墨、焦墨等,画出不同浓淡层次,形成较为醒目的墨韵,即突出水墨的效果。如今水墨调和,运用恰当,更使其整体造型产生丰润葳蕤的状貌,使线条构成生动活泼的生命之体。历来画家对水墨要求很高,诸于墨要生墨,水要新汲,研墨要凉等。阮江华先生深谙其中三昧,多年不懈探索,营造出姿态奇逸的高华境界。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