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李人毅《中国画家研究·山水卷》之——王福增:独步艺苑写水乡画境(组图)

李人毅《中国画家研究·山水卷》之——王福增:独步艺苑写水乡画境(组图)

2016-10-31 09:04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人毅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54-1青山碧水-王福增.png

青山碧水 

二、独创画土坡河堤的新笔法

面对土坡、河堤的地貌,画家采用了骨法用笔定大势,以线为魂传递笔意。即用焦墨重画坡堤近景,以重墨中锋勾出堤坡的主线,再用皴法绘出对象的质感。他大胆地将斧劈皴拉长来表现土坡田埂的厚度,并形成了一套新的皴法。

画结构线时,中锋运行,可顺、可逆、可拖,一气呵成。其中变化着收、提、按、顿、挫,并接转折、搭、连等笔法,疾徐有序进行。在皴堤坡的质感时,以直笔切入后转侧锋用笔,藏锋拖拽,以卧笔急缓相宜之速,扩大了斧劈长度,并以笔力强度增其厚度,营造了饱和润沛的泥土厚重感,既有笔的韵律,又起到了造境的作用。

这种把前人画石的皴线尽量拉长,用以表现土崖长堤的画法,可称之为“厚土皴”的笔法,构成了画家水乡画作的风骨,起到了学术支撑的作用。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