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李人毅《中国画家研究·山水卷》之——王福增:独步艺苑写水乡画境(组图)

李人毅《中国画家研究·山水卷》之——王福增:独步艺苑写水乡画境(组图)

2016-10-31 09:04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人毅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54-2故乡秋韵-王福增,作于2013年.png

故乡秋韵  作于2013年

在画家作品中,除土崖外,显像最多的是树林。王福增画树也有独到之处,他笔下的树干很少用双勾,无论大小粗细,都以中锋放笔直写,其笔法熟练而生动,勾、皴、擦、点、染及擂、戳、摔、垛、揉、颤等法皆入笔下,使树有了丹青生命力,枯润苍辣皆含其内。与众不同的是,画家用笔做到了形式为内容服务,藏露有度,以藏锋为主,使树传神达意,成为画眼文纲。这种笔法与厚土皴法相结合,为乡情之作增色。

三、形成了叠加泼墨的“乡水彩墨法”

为营造梦幻家园的远山和近水月夜晨光,画家运用了泼墨、破墨和积墨法,且熟练地将这三种方法融为一体,并和泼彩法相结合,形成了“乡水彩墨法”。这“乡水彩墨法”和他的“厚土皴法”结合在一起,构架起画家乡情作品的鲜明而独特的笔墨特征。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