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加拿大有位中国手表收藏家(组图)

加拿大有位中国手表收藏家(组图)

2017-03-20 08:44 文章来源:FT中文网  作者:常和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尽管古德并不太看重这些荣誉称号,但他自认为是中国手表工业方面的历史学家,尤以毛泽东1949年主政以及十年文革(Cultural Revolution,1066-1976)为甚。随着全国各地兴办手表厂,中国的手表业进入黄金发展期。“在毛泽东当政时代,手表为政府管制品。”香港藏家及中国钟表方面的历史学家Joel Chan说,“当时,中国禁止进口外国表,也没人敢戴西方表。”

手表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一直是中国人的心仪对象:与自行车以及缝纫机一起,手表曾是中国待嫁女孩希望夫婿添置的 “老三件”(traditional “three things that go round”)。

尽管如此,当时的手表并不容易得到。中央政府给各个集体企业配发一定数量的供应卡,由企业确定分配对象。比方说,供应卡可能分给马上要结婚的工人,或是奖给单位的老资历员工。但供应卡只保证该工人有购表权,想拥有手表他还得攒上半年工资。因此,手腕上戴的手表是工作成绩的体现。“手表当时真是身份的标志。”古德说,“有表者就是牛人。”

中国的手表业终结于上世纪70年代。1976年毛泽东去世后,中国开始对外开放,中国人首次能购买外国货。对西方手表的青睐彻底摧毁了中国国产手表工业,上世纪80年代引进的石英表(电池运行)也对国产手表造成了毁灭性打击。相比机械表,石英表走时更准,生产成本也低得多。中国很多手表老厂倒闭,突然失去工作的技术精湛员工于是以山寨劳力士及其它世界名表为业。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