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马云、莫言跨界艺术躺赚数千万 远超职业艺术家(组图)

马云、莫言跨界艺术躺赚数千万 远超职业艺术家(组图)

2017-06-15 11:45 文章来源:北京时间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余秋雨 采石矶碑(局部)余秋雨 采石矶碑(局部)

展览现场,孙家正、冯骥才、姜昆、濮存昕、白岩松、李亚鹏等文化名流悉数到场祝贺,引发了极大关注。余秋雨也从作家跨界成为“书法家”,“估计他的书法将成为下一个收藏热点。”

而就在2016年11月,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的油画作品《我不是潘金莲之一》亮相拍场,以345万元成交;11月30日,作家莫言书法作品在北京某拍场拍卖;12月,演员宋小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不久前,我写的一幅字拍卖了8万元。”

其实,近几年来跨界艺术的名人屡见不鲜,主要以演艺圈和作家圈为主。其中,演艺圈有赵忠祥、倪萍、朱军、赵本山、姜昆、张铁林、王刚、唐国强、王中军、冯小刚等;作家圈则囊括了贾平凹、莫言、陈忠实、余秋雨、张贤亮等。

在众多艺术门类中,名人最喜欢的还是书画和油画,毕竟这是目前大众最为熟悉的艺术形式。其中,因为文学与文字有天然的联系,所以贾平凹、莫言、余秋雨、陈忠实等作家都写书法。与此同时,倪萍、赵忠祥、朱军、张铁林、赵本山、王刚等人也不时举办书画展。

王中军、冯小刚等更倾向油画,他们俩都有美术功底。1981年,当时21岁的王中军考上了业余美术夜校,师从知名艺术家钱绍武和杨飞云;冯小刚的职业生涯则是从美工开始的。

同时,王中军和冯小刚近些年在艺术收藏方面也下了很大功夫。王中军从事艺术品收藏20多年,主要以中国当代艺术和西方油画为主。2014年的纽约苏富比拍卖会上,他以6176万美元(3.77亿人民币)拍得梵·高油画《雏菊与罂粟花》;冯小刚非常钟爱当代写实油画,收藏有杨飞云、李贵君、艾轩等油画名家作品。他最大手笔是以2072万买入艾轩的《圣山》,这也创下了该画家的最高拍卖纪录。

对于这些名人跨界艺术,业内普遍还是持欢迎态度,“确实提高了大众对于艺术的了解和认知”,但另一方面,“名人效应光环助长其作品价格虚高,误导大众对艺术的价值判断。”

价格远超职业艺术家

对于他们作品在艺术上的造诣,我们这里暂且不谈,主要来谈谈他们的作品市场。

北京时间“财镜”查询得知,目前跨界名人单幅作品的最高纪录主要集中在油画板块。2015年,马云和当代艺术家曾梵志合作的油画《桃花源》以4220万港币成交,这是目前跨界艺术家的最高纪录;其次是2012年冯小刚和曾梵志合作的《一念》,当时以1700万的价格成交;第三位是王中军创作于2012年的油画作品《我不是潘金莲之一》,该幅作品在2016年北京东正秋拍中以345万的价格成交。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